首页>旗帜动态> 学术研究 >社科院夏杰长:文化旅游业是生活服务业发展和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

社科院夏杰长:文化旅游业是生活服务业发展和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

  时间: 2021-01-13      1106     分享:

服务业数字化发展与中国经济新动能研讨会暨《中国生活服务业数字化发展报告》发布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夏杰长表示,文化旅游是生活性服务业重要的方面,是生活性服务业发展和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疫情的影响对文化旅游业的冲击非常大。走出疫情,推动经济复苏,文化旅游业必不可少。文化旅游业的复苏,取决于疫情对大众心理和行为的影响,心理障碍的克服,很大程度是通过消费,数字化是非常重要的环节。

夏杰长表示,文化和旅游数字化说易行难。文化和旅游特别强调身临其境的探索和感受,直接在家里面上云自娱自乐,即使有流量但也不会有收入。为解决问题,需要互联网平台企业与旅游景区、博物馆等文化机构有效对接应用场景。“美团牵头做了中国景区旅游便利者指数的报告,这个报告对中国景区质量的改善,对消费者满意度的提升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夏杰长以美团为例,阐释中国大型互联网平台企业需要承担的重要责任。美团推出春风行动、安心+旅游目的地等项目,助推小微企业发展。比如在线预约门票,为景区数字化提供更多可能性。景区的数字化就是中国景区的新基建,互联网企业推进文化旅游数字化转型,是实现高质量发展非常重要的动能。


此外,夏杰长认为,拥抱数字化需要注意可能带来劳动力减少的冲击。疫情影响,一部分劳动者失去工作岗位。美团外卖,把餐饮的场景放大了,对传统餐饮业是市场拓展,数字化提升了餐饮业层级,又放大了其市场,扩大了劳动就业,是双赢。疫情期间美团骑手数量不减反增,比较好的解决了替代性问题,让受疫情影响失业的大量人群重新获得就业机会。拥抱互联网、数字化改造的同时,又保护了底层百姓和传统的商业业态,可以说是最理想的数字化转型。




夏杰长: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二级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市场学会会长,国家发改委服务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网信办和商务部数字贸易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发改委“互联网+”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消费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主要从事服务经济、产业发展、旅游管理和财政税收等领域的学术研究和政策咨询工作。主持了多个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重点项目、国家高端智库和国家部委研究项目。出版多部学术著作,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中国工业经济》和《财贸经济》等重要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在《人民日报》和《光明日报》等重要报刊发表多篇理论文章,多部论著和研究报告获得省部级奖励,多篇研究报告获得国家领导人批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