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旗帜动态> 高端会议 >仇保兴:深度城镇化2.0--“十四五”期间我国建筑业和房地产业发展变革及趋势

仇保兴:深度城镇化2.0--“十四五”期间我国建筑业和房地产业发展变革及趋势

  时间: 2021-06-21      1767     分享:

6月19日,国务院参事室参事、住建部原副部长仇保兴旗帜智库邀请出席在苏州举办的“创新引领、相融共生”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建筑新型融资业务交流研讨会,仇保兴参事就“深度城镇化2.0--“十四五”期间我国建筑业和房地产业发展变革及趋势”作主题演讲,仇保兴参事指从我国未来城镇化的主要特征与挑战和“深度城镇化”的主要策略两个方面全面深入讲解了十四五”期间我国建筑业和房地产业发展变革及趋势”。



微信图片_20210625104235.jpg


仇保兴参事指出我国未来城镇化的主要特征与挑战主要有:

1、城镇化已进入拐点

2、机动化的“双拐点”已来临

3、城市人口深度老龄化拐点到来

4、住房需求拐点正在形成

5、碳排放拐点来临可期

6、传统能源和水资源需求拐点明显

7、污染库玆曲线拐点已经形成

8、四线城市和小城镇人口流失拐点来临

9、人口向城镇群集聚的拐点日益明显

10、城镇风貌重归地方历史文脉

11、住房回归居民功能的拐点正在形成

12、从扩大城市转向城市安全

仇保兴参事讲到在“十四五”期间我国建筑业和房地产业发展要重点是深度城镇化”,同时明确指出了“深度城镇化”的主要策略

1、迎接“双创”浪潮,助推科技兴国

2、稳妥进行农村土地改革试点,防止助推郊区化

3、以“韧性城市”规划整合城市空间资源,提高城市防灾能力

4、推行“城市交通需求侧管理”,促进绿色交通发展

5、变革保障房建设体制、降低房地产泡沫风险

6、全面保护城镇历史街区、修复城市文脉

7、推行“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保护和修复农村传统村落

8、强化城镇群协同发展管治,促进高密度城镇化地区可持续发展

9、对既有建筑进行“加固、节能、适老”改造,加快绿色建筑推广

10、以特色生态小城镇为抓手,分批进行人居环境提升改造

11、启动新能源革命,助推30·60战略

12、以5G普及为突破口,全面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最后仇保兴参事总结道:

1、城市是“问题”的根源,也是解决问题的钥匙:“深度城镇化”正是“速度城镇化”的解药。

2、城市是80%GDP、95%创新成果、85%税收和财富的聚集器,也是文化的容器,城市的财富隐藏在空间之中。

3、城市硬件的改善须从建筑到基础设施,再加上“软件”——智慧城市是调治城市病的必由之路。

4、“深度城镇化”要求把城市治理策略扩大到城镇群及城乡关系的大范围,才能凑效。

5、“深度城镇化”至少能产生上百万亿的有效投资需求。


WPS图片-修改尺寸.jpg

 

 中建系统32家成员单位的财务金融业务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及部分业务骨干参加了会议

 


仇保兴:国务院参事室参事,经济学博士、工学博士,高级规划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党组成员,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委员,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共十五大、十七大代表,第十七届中央纪委委员,浙江工业大学客座教授,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财经大学、同济大学兼职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