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旗帜动态> 政策解读 >徐洪才:货币政策总体保持稳健 金融机构坚持服务实体经济

徐洪才:货币政策总体保持稳健 金融机构坚持服务实体经济

  时间: 2021-07-15      557     分享: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了《2021年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数据显示:6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31.78万亿元,同比增长8.6%,增速比上月末高0.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2.5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63.75万亿元,同比增长5.5%,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6个和1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12.76万亿元,同比多增6677亿元。分部门看,住户贷款增加4.58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15万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3.43万亿元;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8.37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23万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6.62万亿元。6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2.12万亿元,同比多增3086亿元。

  社会融资方面,初步统计,2021年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17.74万亿元。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12.94万亿元,同比多增6135亿元。从结构看,上半年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的73%,同比高13.9个百分点。

  货币政策总体保持稳健

  报告显示,6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31.78万亿元,同比增长8.6%,增速比上月末高0.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2.5个百分点。目前广义货币(M2)的增长情况反映了货币政策总体上保持稳健基调。

  同4月份、5月份相比,广义货币(M2)的增长速度有所回升,但回升幅度较温和,大体上与名义经济增长速度保持一致,维护了流动性合理充裕。与去年同期相比则下降2.5个百分点,这是因为去年情况较为特殊。目前,整体经济正在恢复常态化,货币政策也处于逐渐正常化的过程当中。

  金融机构为经济增长提供相应资金支持

  2021年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了12.76万亿元,同比多增6677亿元;6月人民币贷款增加2.12万亿元,同比多增3086亿元。人民币贷款大幅增加说明了经济在增长,市场的需求在上升,金融机构提供相应的货币支持是顺势而为的。此外,货币投放的增长速度大体上同经济增长相匹配。

  6月末,本外币的增长速度为11.9%,金融人民币贷款同比增长12.3%,与正常化的货币政策信贷政策相一致,也反映了整体经济正处于稳步复苏的过程当中。

  金融机构坚持服务实体经济

  在2021年上半年的新增贷款当中,企(事)业单位贷款里中长期贷款的比重较大,这反映出金融机构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原则。

  从贷款结构来看,企业贷款占比较大,占银行信贷资金规模的65.6%;居民贷款占比相对较低。另一方面,企业贷款当中中长期贷款占比高达79%,这说明金融机构在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推动产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间接融资依然是主导,但融资结构有变化

  今年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同比多增6135亿元,体现出资金方面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总量规模的增加幅度温和,并没有出现大规模快速上升或急剧萎缩的情况,保持了平稳态势。同时,间接融资与直接融资相互匹配,但目前还是以间接融资为主,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的增量和结构都在向实体经济加大倾斜力度,一方面体现了信贷资金的主体地位,另一方面也体现出多元化发展态势。企业债增长较快。目前,企业债券余额达到28.58万亿,同比增长了6.1%;政府债券余额48.5万亿,同比增长16.8%;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余额8.74万亿,同比增长15%。直接融资增速较快,反映出融资结构的逐步优化。

  需要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

  展望下半年,在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方面,中国人民银行印发了《关于深入开展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对下一步推动金融机构服务于中小微企业,在融资的增量和提质的增效方面、持续优化金融机构内部政策安排方面、运用科技手段提高自身定价能力方面、服务融资和配套机制方面以及完善相关机制方面都提出了一系列具体要求。

  按照《通知》要求,应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优化对个体工商户信贷产品的服务,扩大普惠金融服务的覆盖面。

  一方面,金融机构要加大对普惠金融科技的投入,创新相关信贷产品,开发并持续完善无还本续贷、随借随还等贷款产品,提升用款便利度,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的综合财务成本。

  同时,依托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为供应链上下游的中小微企业提供相关融资支持。总而言之,要挖掘金融机构潜力,健全银行、企业和政府之间的对接机制,加快推进中小微企业的信息共享,开展小微企业信贷政策导向效果的评估,进一步优化中小微企业的融资环境。


徐洪才,1964年6月生于安徽,研究员、教授、经济学博士,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常务理事、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CCTV特约经济评论员。 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独立董事  、欧美同学会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财经头条首席经济学家   。  中央财经大学兼职教授。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特邀高级研究员。  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常务理事。  国资委商业发展中心首席战略顾问。  重庆市江北嘴财经智库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