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旗帜动态> 智库资讯 >白重恩:房地产市场目前要解决的结构性难题是什么?

白重恩:房地产市场目前要解决的结构性难题是什么?

  时间: 2021-07-16      650     分享:

房地产市场目前要解决的结构性难题是什么?

一、实体经济里面低效率的企业能不能退出,低效率企业退出才能把资源释放出来,让高效率的企业更好的发展,我们要解决僵尸企业的去产能等问题;

二、地方政府承担着很重的建设任务,如果这些建设不产生效益怎么办?那财政长期是不是可持续呢?这是系统性的问题,从长期来看,财政和金融交接的地方就是地方政府通过什么渠道获得资金来做建设?这样的建设是不是有效率?这是未来可能面临的一个大的问题。我们不希望房地产形成巨大的泡沫,如果泡沫突然破裂,那么大量的房地产企业都欠着银行很多的债。

三、关于房地产税的推行,如果做的好不一定会带来房价的巨幅波动。在重庆和上海做过试点,试点期间,城市的房价房价涨得慢,也没有引起危机,至少说明在提前规划设计好的情况下,推行房地产税是可行方案。



白重恩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弗里曼经济学讲席教授(Mansfield Freeman Chair Professor)、院长,清华大学中国财政税收研究所所长,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孙冶方经济学奖获得者,“十三五”国家发展规划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中国经济50人论坛成员,中国金融40人论坛成员,中国信息百人会成员,2015年至2018年曾任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