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旗帜动态> 智库资讯 >王一鸣:应辩证看待供应链安全与开放性之间的关系

王一鸣:应辩证看待供应链安全与开放性之间的关系

  时间: 2021-07-17      508     分享:

近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王一鸣在受邀参加“2021凤凰网(夏季)财经峰会”时表示:我们要想全面形成优势现在是不具备条件的,如何加大基础研究的投入和关键领域创新能力的建设,是形成局部优势的关键。”

例如,要加强关键零部件等中间品的创新;要增大对外商投资的吸引力,形成不愿走、不想走的吸引力,把外商企业牢牢地粘住;要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增强源头技术的供给等。

王一鸣直言,应辩证地看待供应链安全与开放性之间的关系,不是说关起门来就安全,要创造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供应链形态。考虑到国际政治经济环境的复杂变化,我们要以强大的国内市场为支撑,主要通过自身努力来保障供应链的安全。

“我们要通过高水平的开放保持产业链的竞争力,越是面对围堵打压,越要推进改革开放。”王一鸣表示,产业的技术进步离不开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封闭起来脱离世界主流只会拉大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所以要坚定不移地扩大开放,在高水平开放中提高产业链的竞争力。



王一鸣,男,汉族,1959年8月生,浙江镇海人,1977年7月参加工作,1989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经济学博士,研究员。

现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 [1]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