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旗帜动态> 智库资讯 >杨宜勇:旅游发展要靠全民推动

杨宜勇:旅游发展要靠全民推动

  时间: 2021-07-18      405     分享: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杨宜勇就当前的旅游发展趋势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当前国际国内旅游业发展的新特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经济进入了新常态。现在的旅游业,要从过去的小旅游向大旅游发展。现在主要是看看景点这种肤浅式的(旅游),今后发展的是休闲、度假、体验式融入式的旅游发展,这是比较有前景的。这可能也需要和国内的一些带薪休假制度的完善结合起来。比如说,德国人、法国人一年出国休两次假,休假比买房、买车重要,已经提前一年安排好。旅游作为一种幸福产业,特别是在恩格尔系数明显降低以后,老百姓有了更高的需求,旅游可能会看得非常的重。所以,通过制度完善,让老百姓不仅在国内旅游得好,出国也要旅游得好。


  旅游企业要着力打造体验式、融入式的旅游方式


  很多企业现在还碎片化,只做旅游业其中一个环节。旅游企业上下游的整合能力要加强,要把链条做得更长一些。这样才能更多地方便游客,更长时间地把游客留下来。比如说陵水,在沙滩上逛逛、游游泳,北戴河也可以做呀,为什么一定来到这里?但是这里有黎族,你可以跟他们上山玩一天,采摘也可以,比如说到老百姓的农田里干半天活,体验式的旅游。还有海里体验式旅游,跟着渔民出去捕一天鱼。这种体验式的旅游、融入式的旅游,比过去的看客式的肤浅的旅游要好得多。对了解当地的民情,了解少数民族的文化,加强人与人之间的心灵上的沟通,是非常有价值、非常有好处的。


  海南要加强对国外目的地游客的挖掘


  明年海南省建省办特区30周年了,三十而立,海南的旅游业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但是,与国际旅游岛这样的称号还有一定的距离。比如说,我们有四个地级市,这些地级市对国外目的地国游客的挖掘怎么样?我们面对北欧五国的天寒地冻的国家,面对俄罗斯、加拿大这样的国家,如何加大宣传的力度?旅游公司都要有国际部,国际部每个语种都要有翻译。海南省在一些大的国家,得派旅游商务代表在那里开旅游办公室对接好,使得很多很多的人来到海南岛旅游。在五大连池,我看到许多俄罗斯人在那里旅游,稍带往这儿伸一下非常好。所以,在国际上的十几个国家甚至几十个国家,海南省的旅游公司要在那里设点、设办事处,加大宣传的力度。


  陵水要进一步突出黎族文化特色


  创新首先是德行天下,这是非常重要的,旅游一定是以人为善,我们欢迎他们来,不光是盯着他口袋里的钱。让游客心里留下陵水美好的印象,还会带着新朋友来,要往长期发展,不能搞一锤子买卖。陵水有得天独厚的资源,有山、有瀑布、有坡地、有美丽的沙滩,还有海。海里的旅游,海的下面、海的表面上都是有发展的空间的。陵水的岛是有特色的,一个是5A级的,两个是4A级的。岛与岛之间,可以开发像直升机旅游,水上飞机等新的旅游工具,不光是打造游艇经济,将来还可以发展邮轮经济。海南县县都有旅游点,每个点都具有地理的唯一性,陵水作为黎族自治县,还是打好少数民族这张牌,进一步突出黎族的文化特色,包括工艺品,突出黎族的特色,这是将来陵水旅游亮丽的名片,不光是清水湾,还要深挖陵水的文化。


杨宜勇1963年10月出生,湖北宜都人,198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获工学学士学位。1988毕业于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系,获经济学硕士学位。2000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获博士学位。2002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做社会学博士后研究工作。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现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中国物价》杂志副主编、研究员,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国家发改委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兼任中国人民大学和辽宁大学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兼职教授。  2020年5月14日,入选“第三届全国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专家委员会成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