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旗帜动态> 高端会议 >江小涓:如何让城市更智慧、更绿色、更开放、更健康?

江小涓:如何让城市更智慧、更绿色、更开放、更健康?

  时间: 2021-07-19      1218     分享: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 科创中国 " 咨询委员会联席主席江小涓受邀参加" 科创中国 "2021 峰会。

江小涓指出," 科创中国 " 平台正在以更有效的方式组织动员更多科技工作者为基层提供科技服务,符合国家战略,符合地方需求,符合发展规律。

" 今年 4 月,咨询委第一次会议确定的年度工作主题是让城市更智慧、更绿色、更开放、更健康,我愿意与大家分享这几点建议。" 江小涓说。

一是以数字应用为着力点,推动城市智慧发展。数字技术赋能生活、产业、社会治理,未来,数字经济将成为经济发展的主体形态,数字社会、数字治理将在更大程度上发挥作用。咨询委愿意同各市县城市一道推动数字技术与经济社会的深度融合,让城市更加智慧。

二是以低碳环保为着力点,推动城市绿色发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行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咨询委将聚焦 " 科创中国 " 的试点城市(园区),对低碳、绿色城市建设的实践开展研究,加强国际交流合作,让我们的城市更加绿色。

三是以内联办公为着力点,推动城市开放。" 科创中国 " 试点城市(园区)扩大到 65 个,试点城市之间要形成网络效应,形成联动机制,彼此成就并相互加强。同时,试点城市要抓住新一轮数字全球化经济,积极参与跨境电商、全球研发网络、智能制造与数据服务、全球分工网络等新的分工体系。咨询委员愿与各方面携手努力,让我们的城市更加开放。

四是要大力推动城市健康发展,城市发展必须以人为本,人民群众对美好健康生活的需求日益增长," 科创中国 " 咨询委将和各试点城市合作,推动普及健康生活方式,发展健康产业、公共卫生和医疗事业,让我们的城市更加健康。



江小涓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咨询委主任委员。中共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投资研究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国家软科学指导工作委员会委员 ,十三届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