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旗帜动态> 智库资讯 >范恒山:在新的历史方位下实现武汉超常发展的基本思路

范恒山:在新的历史方位下实现武汉超常发展的基本思路

  时间: 2021-07-20      524     分享:

近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原副秘书长、著名经济学家 范恒山在参加武汉广播电视台倾力打造的第四轮《看武汉》系列高峰论坛是发表了名为《在新的历史方位下实现武汉超常发展的基本思路》的演讲。范恒山从武汉发展面对的形势与要求、武汉发展的优势、城市建设的目标以及城市发展的路径与举措四个方面进行分享,饱含深情地对武汉未来发展寄予期待与希望。

“国内形势中所体现出的特点和要求,对武汉发展起着特别重要的作用”


我国正处于新发展阶段,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时期呈现出一些新特点,也对城市发展提出了新要求。要谋划武汉发展、推动武汉全力打造“五个中心”,就必须要把握我国发展的新特点和新要求。


从国际形势来说,第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深入发展,特别是快速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与产业的融合,带来了全新的发展格局,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第二,随着全球政治经济环境的变化,逆全球化的趋势进一步加剧,针对中国发展的各种围堵和干扰是不会减弱的。


我们更要关注国内形势,国内形势中所体现出的特点和要求,对武汉发展起着特别重要的作用。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已开启,经济已经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基于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的抬头,传统国际循环明显弱化,要把发展的立足点更多地放在国内,要更多依赖国内市场实现经济发展。我们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的关口,处在转换经济增长动能的攻关期,处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体系,特别是高标准市场体系的时期,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要把科技自主创新和自主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


日新月异的科技创新,千变万化的数字经济,将使地区间、企业间的发展竞争进一步加剧;地区间竞争已经从单向竞争走向综合竞争,投资者越来越重视综合环境,包括生活条件、生态状况。


随着市场经济发展和放管服改革深化,一方面社会对政府要求越来越高,另一方面约束越来越强。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在发展中如何维护稳定和安全,怎么实现绿色发展,这是基线和底线,甚至是红线。


“扬长避短,取长补短,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

谋划超常发展的超常思路”


武汉加快打造“五个中心”,要扬长避短,发挥优势,弥补不足,超常规谋划。


1、地理区位优越但开放水平不高。九省通衢体现出武汉连南接北、承东启西的中心枢纽地位特点。这就使武汉有了横通竖连、左右逢源的条件,武汉要更好地发挥这些地理区位的优势,进一步提高开放水平。


2、交通条件良好但物流发展不足。武汉是内陆最大水陆空交通枢纽,是长江中下游航运中心,高铁网辐射大半个中国,是华中地区唯一可以直航全球五大洲的城市,这种条件足以使武汉成为全球的物流高地,武汉在这个方面还有很大潜力可挖。


3、科技资源丰富但创新能力不强。武汉集中了一批国家级科研机构和重点实验室,高校众多,有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这些在全国都名列前茅的高校,科技力量、教育力量都很雄厚。但是在关键核心技术创新方面、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技术和创新方面还有不足。武汉的高校、科研院所要强强联手,持续增强创新能力。


4、城市格局宏大但包装宣传不够。武汉三镇鼎立,得天独厚;两江交汇,城市格局很大气。这些年武汉在城市品质提升上下了很大功夫,不仅格局越来越大,而且越来越精致、越来越小资,但是这还不够。武汉这座城市文化底蕴很深,但包装、挖掘和宣传还不够,还有很多功课要做。


5、城市地位较高但认可度需要加强。武汉是中部唯一的副省级城市,是国家最早确立的国家中心城市之一,地位很高,但需要有超常规的作为,进一步提升美誉度和认可度。


认识这些优势,并找出不足,是为了扬长避短和取长补短,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解决武汉发展中的问题,谋划超常发展的超常思路。


范恒山,1957年10月出生,湖北天门人,1975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教授。1974年11月参加工作。

曾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