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旗帜动态> 智库资讯 >吴晓求:未来中国要成为中等发达国家 ,资本市场境外投资者占比将提高到15%

吴晓求:未来中国要成为中等发达国家 ,资本市场境外投资者占比将提高到15%

  时间: 2021-07-22      512     分享:

7月20日,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 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晓求应邀参加由《中国经营报》、智金未来联合主办的“领航新格局 厚植新动能”2021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论坛时发表了“新发展格局中的中国资本市场”主题演讲。

过去30年,中国资本市场伴随着中国经济改革开放和发展,是中国经济发展重要的推动者,在这30年中,中国资本市场经历了很多风雨,概括地说,它有三座丰碑。第一座丰碑,1990年底,沪深交易所的建立,开启了中国资本市场新的时代,意味着中国资本市场新的起点,中国金融的结构性变革的时代已经来临。第二座丰碑,2005年的股权分置改革。第三座丰碑,2019年6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开设的科创板当中实行注册制的试点。

30年已经过去了,我们面临着未来的30年,也就是到2050年,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目标、路径、改革,以及制度的完善,因此,资本市场面临着重大的改革。

第一,进一步完善注册制的改革,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在全市场推行注册制的改革。第二,要推动开放,现在中国资本市场境外投资者占比只有3.5%,这个比例非常低,和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目标不匹配,未来中国要成为中等发达国家,我个人认为应逐步由现在的3.5%提高到15%左右。第三,进一步完善我们的法制,法制是要让人们能够放心,能有一种预期机制。第四,必须要有严格的契约精神。第五,要建设足够的透明度,透明度是资本市场的生命线,所有监管的责任都在于对透明度的监管。


吴晓求,江西余江人,1959年2月生。著名经济学家,金融证券研究专家。现任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金融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证监会第九届发审委委员,中国金融学会常务理事。  他是中国证券理论研究、证券教学和教材体系的重要开拓者,是中国最早培养证券研究博士生的导师。在宏观经济、金融改革和资本市场等领域有深入、独到研究,是中国经济学界在资本市场研究领域最有影响力的专家之一。中国资本市场推进股权分置改革的理论设计者和政策制订的重要参与者。在提出“金融中心漂移理论”的基础上,于2001年系统提出了要把上海建设成全球新的金融中心的政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