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旗帜动态> 政策解读 >刘尚希:风险思维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重要法宝

刘尚希:风险思维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重要法宝

  时间: 2021-07-22      591     分享:

历史总是在风险和不确定性中前进的。光辉的百年党史,是一部攻坚克难、披荆斩棘,成功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的奋斗史。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只有“穿越”到百年历史的各个场景中去思考,才能感受到不确定性、风险带给革命者的是什么。共产党人从容面对“旦夕祸福”,在波涛汹涌中保持那份时刻准备着“下地狱”的定力。正是凭借这份定力,始终把握住了历史的方向。一百年来,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应对各类风险挑战,并构建了中华民族一个接一个的确定性:从站起来、富起来,走向强起来。


忧患意识铸就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和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再次强调,“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若无心系天下的忧患意识,就不会有这样的初心使命。这也意味着共产党人无论什么时候都必须始终保持忧国、忧民、忧党的心态,时刻保持“赶考”的清醒,思危才能不殆,不失去本色。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没有坐享其成的“必然性”,唯有保持着“赶考”的那份清醒,从最坏处着想,向最好处努力,才能最终实现。


发达的风险思维是中国共产党的致胜法宝。从革命、建设、改革到新时代,我党一次次遭遇危机考验,却总能在历史关口找到正确方向。这是由于我党拥有发达的风险思维,能够坚持风险导向、敢于自我革命,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全党要增强风险意识,并用“木桶原理”来强调其重要性:防范化解各种重大风险,就是加固底板。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提出了“九个必须”,也是强调要从历史中汲取经验和启示,通过自我革命和主动作为,构建我国未来发展更大的确定性。可以说,风险思维是中国共产党克服一切困难,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的重要法宝。



刘尚希,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