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旗帜动态> 政策解读 >费洪平:体制机制障碍和创新能力不足是造成我国民营经济困难的根本原因

费洪平:体制机制障碍和创新能力不足是造成我国民营经济困难的根本原因

  时间: 2021-07-25      461     分享: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费洪平在应邀参加中国企业创新发展论坛暨《国家发展研究》理事大会时,发表了发表了精彩演讲。


费洪平表示,处于发展关口期的民营经济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已成为支撑带动经济发展的巨大引擎,发展和壮大民营经济是我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主体。但是民营经济发展仍面临诸多问题和困难,突出表现以下几个方面:一、增长速度与盈利水平同步下降;二、要素成本过快上涨导致传统发展模式难以为继;三、低端产能过剩与高端供给不足并存的结构性矛盾突出;四、创新能力不足与体制障碍的双重制约;五、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发展不协调;六、内需增长放缓与外需疲软叠加等问题。


为什么民营经济发展会面临这些问题呢?费洪平指出,综合来看造成民营经济困难的原因既有长期因素,也有短期因素;既有周期性因素,也有阶段性因素;既有总量因素,也有结构性因素;既有外部环境的原因,也有内功不足的原因,是多种因素相互交织共同作用的结果。归根结底,体制机制障碍和创新能力不足是造成我国民营经济困难的根本原因,加快体制创新和科技创新,应是未来发展壮大民营经济的政策着力点。


在深刻剖析了民营经济的发展困境和原因之后,费洪平又从多个方面指出振兴民营经济的举措: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攻坚,进一步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全方位推动自主创新,加快提升民营经济核心竞争力;加强相关制度建设与市场监管,促进虚拟经济与民营经济协调发展;树立“放水养鱼”意识,进一步加大降低民营经济成本力度;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优化民营经济结构;着力深挖国内需求潜能,拉动民营经济发展;积极推进开放合作,拓展民营经济发展新空间。


费洪平,现为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正局级副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自1994年南京大学博士后出站以来,历任中共中央办公厅调研室副局长、研究员,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巡视员、研究员,中共中央办公厅法规局巡视员、研究员,专业特长为产业发展与区域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