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旗帜动态> 智库资讯 >郑新立:产业结构调整主要是培育四大新增长点

郑新立:产业结构调整主要是培育四大新增长点

  时间: 2018-07-21      470     分享:

近日,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郑新立在受邀参加“国研智库论坛·2018中国资本峰会”时表示,中国经济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产业结构调整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培育新的四大经济增长点,包括乡村振兴、第三产业、新一代互联网和数字经济、通用航空业。

郑新立表示,过去40年,中国经济年均增长速度能够保持在9.8%,原因在于在不同时期能够通过改革推动产业结构转换,释放经济增长的新动能。20世纪80年代,通过农村改革,实现农产品和轻化工业大发展,一举解决短缺问题。20世纪90年代,通过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振兴电子机械、化工、汽车制造和建筑业四大支柱产业,实现了经济腾飞。进入21世纪,我国通过发行长期建设国债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用十年左右的时间,实现高速公路、高速铁路、信息网络世界第一。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我们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投资和消费比例,发展第三产业,鼓励技术进步拉动经济增长。今年一季度,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达到70%。

中国经济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产业结构调整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培育新的四大经济增长点。增长点一是乡村振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特别是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矛盾集中体现在城乡之间发展的差距上。回顾改革开放40年,消费、生产资料、基础设施都已经取得巨大进步,剩下结构上的最后的硬骨头就是农村发展滞后于城市。如果集中力量啃下最后的硬骨头,中国经济会赢得十年左右的高速发展。

郑新立认为,未来要办好四件事:第一,农业现代化。我国的农业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主要原因是土地面积少。推进农业现代化就是要通过承包地的经营权有偿自愿转让搞规模化和专业化、社会化的大农业,提高农业的劳动生产率,增加农民收入。第二,新农村建设。第三,农民工市民化。第四,特色小镇建设。要做好这四件事关键是在农村建立现代产权制度,包括土地、房产、劳动力,发挥市场对农村各种生产要素配置的决定性作用。通过城乡融合发展实现乡村振兴,用农村土地来撬动城市资本下乡,可以为经济增长提供强大的动力支持。

对于钱从哪里来的问题,郑新立算了一笔账,“农村现有宅基地17万平方公里,合2.55亿亩,根据农村宅基地改革经验,在全省范围内进行交易1亩宅基地可以卖到50万元。2.55亿亩×50万元就是125万亿元。但现在这些资产没有变现。”在郑新立看来,如果农村现代产权制度建立起来,把部分土地按照价值抵押担保转让,撬动城市资本流到农村,那么5-10年的时间就可以迅速缩小城乡发展差距,为国民经济提供强大的动力支持。

增长点二是发展第三产业。2017年,中国GDP达到 13.2万亿美元,美国是19.5万亿美元,二者相差6.3万亿美元。其中,中国的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增加值加在一起比美国还多,差距主要体现在第三产业,两者相差6.7万亿美元,约合30多万亿人民币。当前,我国的农产品供给和工业基础设施供给基本饱和,而且出现大量产能过剩。虽然一二产业还有一定发展空间,但空间不大。中国经济未来最大的发展空间在第三产业。我国的第三产业与美国相比不是差在传统的第三产业,甚至在铁路运输、公路运输、航运、物流、电子商务、餐饮、商贸等领域比美国还大,差距主要是在公共服务业和高端服务业,比如教育、医疗。“一个普通美国人一年用于医疗卫生的支出相当于一个中国人的22倍。美国大学的入学率达到80%,中国大学的入学率只有42%。”郑新立认为,教育与医疗会成为下一个公共服务增长点。此外,在金融、会计、审计、法律、咨询、信息、技术等高端服务上,我国与美国也存在巨大差距。美国有300万律师,300万注册会计师,300万审计师,还有专门的房产质量评估公司。下一步,中国第三产业,尤其是服务业还有30多万亿人民币的发展空间。开放发展服务业,不但能够创造大量GDP,增加就业,还能降低能源消耗,减少环境污染。

增长点三是新一代互联网和数字经济。新一代互联网,包括即将投入使用的5G技术,有四个红利。首先是数字红利。原来分给广播电视的信道是模拟信号,现在是数字信号,使用其中1/6就足够了,而剩下的5/6闲置在那里;其次是光纤红利。现在光纤入户已经普及,传播广播电视都用光纤,而不用空气传播了,造成大量空气里的信道闲置;第三是自动调频技术;第四是低干扰技术的出现。现在微软已经在美国12个州,利用白色信道发展WIFI和物联网。用它发展物联网,成本只有原来的1/5,比4G和5G节约4/5。通过新一代互联网的建设,可以实现提速降费甚至是不要钱,发展物联网及数字经济。万物相连,形成庞大的数字经济。

增长点四是通用航空业。我国的铁路、公路及信息网络已经超过美国,而我国的航空业和美国的差距是三个数量级的。美国有20000个机场,中国只有298个机场。美国有各种民用通用飞机30万架,中国只有不到6000架。美国会开飞机的人有上百万,中国只有几万。下一步通用航空业将会成为基础设施中的增长点,包括飞行员的培训、通用飞机的制造、机场的建设、信息信号设施,建立现代的航空体系成为基础设施的增长点。

郑新立指出,确保这四大经济增长点形成合力,关键要通过改革理顺各种关系,使资本可以没有阻碍的进入。四大增长点一起发力,中国经济增长就一定能够保持持续中高速增长。中国经济依靠内需照样可以实现6.5%-7%的增长速度,并且保持到2030年。


郑立新,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现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理事长曾培炎)、中国政策研究会执行会长、中国工业经济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政府政策系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