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旗帜动态> 政策解读 >倪光南:在AR这类新技术领域,国产软件正在赶超海外

倪光南:在AR这类新技术领域,国产软件正在赶超海外

  时间: 2021-07-29      721     分享:

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倪光南应邀参加在京举办的OVER THE RAINBOW——ALVA Systems(简称ALVA) 2021新品发布会上,发表了基于全球视野下的国产工业软件发展进程的精彩讲话。

他表示:“当前国内AR产业的发展情况比较‘内卷’,技术、生态尚未成熟,其大面积铺开发展的前提是要更多地适用于各种领域和场景。其中,工业应用作为一个重要板块,其发展需要大量的时间、金钱和人力投入。它作为智能制造的重要基础和核心支撑,对于推动我国未来的制造业的快速转型升级和国家的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性意义。”

谈及当前我国软硬件方面的发展情况,倪光南表示,“当今大环境下,中国在软硬件方面实现自给自足主要存在操作系统、工业软件两大难点。我国的相关技术存在明显的短板,其具体可以表现为,有很多的关键环节国产工业软件甚至占比不足百分之五,自主版权的软件与平台缺失,这代表着我国制造强国战略的实施存在一定的软肋。”

 

对于此次ALVA推出的工业应用软件ALVA RAINBOW,倪光南给予了颇高评价——其将AR这项新型科技带入到工业应用领域,从创新的角度来寻求弯道超车的解决办法,这是值得鼓励的举措。


倪光南,计算机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