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旗帜动态> 政策解读 >李佐军:“五型经济”助推县域高质量发展

李佐军:“五型经济”助推县域高质量发展

  时间: 2021-08-23      519     分享: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研究所党支部书记、研究员李佐军在日前召开的国是论坛上探讨了国内国际双循环视角下县域中小微企业转型升级的机会与路径,并表示县域中小微企业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发展方向是由数字经济、特色经济、供应链经济、网红经济、绿色经济共同构成的“五型经济”。李佐军认为,构建双循环格局为县域中小微企业在现代特色农业、资源能源产业、生态产业、文旅康养产业、高科技产业应用等领域带来了发展机遇。对于县域中小微企业如何走好创新发展之路,李佐军建议要培育新的意识,找准新的定位,开发新的产品或者服务,开拓新的市场,培育新的生产要素,要立足新的空间,塑造新的品牌,建立新的组织,探索新的模式(产权模式、治理模式、盈利模式、风控模式、品牌模式等)和新的管理形式。

对县域中小微企业来说,“新意识”“新定位”“新市场”具体指什么?

李佐军表示,意识引导行动。先有正确的意识观念,才有正确的行动。这里提到的“意识”对应的是县域中小微企业的企业文化。培育新意识,关键是要适应新的需要,适应国家新的政策要求。县域中小微企业要通过持续地培育新的意识,来培育新的竞争力。

意识包括对人和对物两方面。从对人的意识来看,县域中小微企业对自己的投资者和股东要有回报意识,对合作者要有协作意识,对员工要有信任意识,对自己的家人要有感恩意识。要开发新产品或提供新服务,还要有对物的意识。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对物的意识最重要的是质量意识。对县域中小微企业来说,“新意识”还要转变以往粗放的生产和经营方式,要强调效率意识,弘扬“工匠精神”,坚持底线思维等。

说“新定位”之前,要先强调一下定位的重要性。首先,定位决定成败。有人说“细节决定成败”,但在我看来,细节决定成败是有前提的,在定位正确的情况下,细节可以部分地决定成败。如果定位搞错了,则细节做得越好,在错误的道路上就走得越远。所以一定是先定位决定成败后,才有可能细节决定成败。其次,定位是第一生产力。在我看来,能够称得上“第一生产力”的只有科技、企业家和定位。其中,好的定位,则能够让县域中小微企业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少走弯路,节约资源,形成生产力。

县域中小微企业如何找到新定位?第一,要找到市场定位,要知道目标客户是谁,其核心需求是什么;第二,要找到产品或者服务定位,要围绕目标客户的核心需求,提供其所需的产品或服务;第三,要找到盈利模式定位,即通过什么方式或路径挣钱;然后,还有组织机制定位、营销渠道定位、品牌形象定位等。

新市场,包括国际新市场、国内新市场。其中,国际新市场重点要开拓,一是发达国家的市场,因为发达国家经济总量较大,不能放弃;二是新兴大国市场,因为其人口总量较大,市场容量和增长潜力也较大;三是“一带一路”沿线的交通节点城市、旅游胜地、资源富集区的市场,也值得重点关注。需要重点关注的国内新市场包括: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的市场,这里市场规模和潜力都较大;国家政策重点支持地区的市场,因为很多支持政策是有含金量的;区域经济一体化程度较高地区的市场,因为这些地区分工协作比较发达,在此开拓市场,同样的投入,可以获得更多的产出;新兴城镇和新兴农村的市场,这些新兴地区的市场潜力也比较大;生态环境较好地区的市场,因为生态移民越来越多,越来越多的资金、投资者向生态环境好的地区转移、集聚。


李佐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博士,博士生导师,研究员。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发展经济学研究分会理事,中国国土经济学研究会小城镇发展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国情研究会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