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旗帜动态> 智库资讯 >柳建辉: 中国共产党遇到的艰难险阻,世界上任何政党都没法比

柳建辉: 中国共产党遇到的艰难险阻,世界上任何政党都没法比

  时间: 2021-09-18      850     分享:

近日,中央党校原副教育长兼中央党校教务部主任,法学硕士,一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柳建辉就《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应对重大困难与风险的历史经验》一书为什么这本书有如此好的反响,在写作角度和内容上又有哪些吸引读者之处?给我们带来什么有益的启示?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读+:从中国共产党应对重大困难与风险挑战的角度去认识我们党的历史,意义在哪里?


柳建辉: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筚路蓝缕艰辛创业,创造辉煌开辟未来,在领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征程中,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不断把革命、建设、改革、强国事业推向前进。


在这一过程中,中国共产党遇到的艰难险阻是世界上任何政党都无法比拟的,她多次经历关系自身前途命运甚至生死存亡的历史关节点,应对了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等严峻复杂局面的考验,凸显出一个成熟马克思主义政党所具有的治党治国治军能力,铸就了百年来的历史伟业和辉煌。


《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应对重大困难与风险的历史经验》一书中总结,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应对的一系列重大困难与风险,既有客观原因,又有主观因素,林林总总,其复杂程度和应对处理难度均世所罕见,但中国共产党最后都有效地应对化解了这些复杂局面。由此可见,中国共产党迄今所走过的历程绝非一帆风顺和波澜不惊,很多时候她恰恰是在险象环生中披荆斩棘、艰难前行的,是在不断应对挑战、克服困难、战胜风险、破解难局中走过来的。


在这一过程中,常有危难之际的绝处逢生、挫折之后的毅然奋起、磨难面前的百折不挠,以及失误之后的拨乱反正;既充满艰险又富于神奇,既历尽苦难又辉煌迭现。最终,在成功应对重大困难与风险中,中国共产党愈挫愈奋、百炼成钢,由小变大、由弱变强,不断从一个胜利走向又一个胜利,赢得历史和人民的郑重选择。这既可以说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个重要历史发展特点,又是中国共产党不断取得成功、创造辉煌的奥秘所在。


毫无疑问,这样的成就来之不易,我们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发展;这样的成就举世瞩目,我们完全有理由为之骄傲和感到自豪。但我们没有丝毫理由因此而矜持自满,也绝不能躺在功劳簿上固步自封。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我们依然任重道远。在新的历史征程和赶考路上,中国共产党必然还会遇到各种困难和风险,经受各种严峻考验和重大挑战。因此,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今天,面对未来前进道路上的种种艰难险阻,认真总结党应对重大困难与风险挑战的历史经验,对于开启和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来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总之,中国共产党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丰富实践,给今天的中国和世界提供了重要的经验启示,是一笔非常宝贵的历史财富。本书对百年来党应对各种重大困难与风险的历史经验进行了重点解读。


柳建辉,中央党校原副教育长兼中央党校教务部主任,法学硕士,一级教授,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