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旗帜动态> 政策解读 >滕建群:美英违背核不扩散条约 将给亚太地区带来灾难

滕建群:美英违背核不扩散条约 将给亚太地区带来灾难

  时间: 2021-09-29      554     分享:

近日,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兼军控与国际安全研究中心主任,中央电视台特约评论员滕建群就对于美英澳即将开展的核潜艇合作接受了采访,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作为有核国家的美、英两国,帮助澳大利亚这样的无核国家建造核潜艇,这种前所未有的做法究竟会带来怎样的危害?

滕建群:1970年,国际社会达成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其中就不允许有核国家向无核武器国家扩散核武器技术。我们还记得2003年前后,当时为了拉住印度,同样美国也是拿出了核技术合作。当时印度来说的话,并不是《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成员国以及核供应国集团成员,但是美国就是冒着违背国际条约的名声来跟印度进行合作。同样今天我们看到美国和英国跟澳大利亚搞核潜艇建设,其实开了一个非常坏的先例,之后日本、韩国以及地区的其他国家如果说向美国伸手的话,美国相信也会轻易地放宽对他们的限制,跟日本、跟韩国进行核潜艇合作。这点来说的话,应该是对于地区安全对于国际防扩散体制的巨大的破坏和挑战。

澳大利亚一旦获得核潜艇,在军事上意味着什么?这将给亚太地区的稳定和安全带来怎样的威胁?

滕建群:从现在来看的话,美国向澳大利亚提供的核潜艇,不单单是造一个空壳潜艇的问题,也不单单是把核潜艇的反应堆装上去的问题,它更多的还是一个成龙配套。第一个就是说它的使用会进一步强化澳大利亚海军,特别在水下作战方面的能力,比方说装备了战斧巡航导弹之后它对地攻击能力大幅提高,所以使澳大利亚海军更具有进攻性。澳大利亚这个国家长期以来一直跟着美国,美国只要出兵打仗的话,澳大利亚肯定会派兵出来一块跟着美国搅局。所以如果说澳大利亚在拥有了核潜艇之后,他就可以不断地在相关的敏感区域出没,挑战某些国家的安全利益。所以拥有核动力潜艇的澳大利亚可能会使一些政客急于膨胀,会对地区事务带来负面影响。

美国之前已经搭建起了各种各样的“圈子”,但如今为什么还要在这些大圈子里再搞小圈子呢?

滕建群:我们从阿富汗撤军这件事就可以看出来,美国他的狭隘的自私自利的国家本性真正落到实处的时候,我们看到美国并不会考虑自己盟国的利益。至于说美国以外的那些国家,包括法国、德国这样一些忠心耿耿跟着美国走的同盟国,其实他们的利益完全是放在美国之后。所以我相信这次美英澳三国达成的潜艇合作伙伴关系协定再次极大伤害了美国的盟国,不单单是欧洲的盟国。而且在亚太地区,我相信这些国家也会进行反省。所以最近一段时间我们看到欧洲方向也提出了要组建自己的独立的防御部队、快速反应部队等等。这一些来说的话,应该是对美国背信弃义对美国自私自利的政策原则的具体体现。


滕建群,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兼军控与国际安全研究中心主任,中央电视台特约评论员,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曾任中国军事科学院任《外国军事学术》杂志总编。曾在海军南海舰队和北海舰队服役。1998-1999年获英国政府Chevening奖学金,在伦敦大学研究南亚政治与经济并获得硕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