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旗帜动态> 学术研究 >朱谐汉:干部教育培训为什么要以问题为导向?

朱谐汉:干部教育培训为什么要以问题为导向?

  时间: 2021-09-29      1559     分享:

《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提出,要“坚持联系实际、学以致用,以问题为导向、以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开展教育培训,提高干部运用所学理论和知识指导实践、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能力。”这段表述对全国干部教育培训机构就如何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指明了具体的方向。

问题就是工作中的难题。为什么要以问题为导向呢?

第一,这是培训价值实现的要求。

培训的价值体现在对时代和社会的贡献和贡献的大小上。这种贡献及水平集中反映在培训能够多大程度回应党委和政府的需求,帮助梳理和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难题。如果党校和行政学院的干部培训游离于党委和政府的工作大局之外,不能“联系实际、学以致用”,不能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做出贡献,那么,培训就没有存在的必要,政府就没有必要投入那么多的公帑,用于干部教育培训上。

第二, 是回应广大干部对教育培训期待的要求。

许多培训者抱怨,现在干部培训不好做了,干部逃学、厌学现象严重。这是现象,问题的原因在哪儿?在学员身上?非也。面对时代变迁,管理工作的压力加大,广大干部是愿学、想学的。但他们渴望的学习,是能紧紧围绕他们关注的问题和困惑,也是就说,教学活动能以解决他们关注的问题为中心来设计组织。他们期待学者能帮助他们学会运用新理念、新方法和新工具来分析解决问题,提高创造性解决工作难题的能力。所以,培训以解决问题为导向,是对学员学习新愿望的积极而主动回应要求。

第三,也是干部培训机构落实培训科学化的要求。

现代培训绝不是请几个老师,讲几堂课那么简单。要更大程度上提高科学化水平,第一位的是搞清组织需求、学员需求,洞悉需求中所反映的问题是什么。问题是培训的逻辑起点,有了问题,才能有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安排。借助培训的效果,即对问题解决的程度,可以让我们评估培训是否切实发挥了作用,是否在帮助干部解决问题的同时,促进了参与者素质和能力的提升,达到了培训的目的。

 我们经常说要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所谓针对性就是指培训是否针对了培训学员工作和思想中的问题,培训中是否突出了要解决的那些问题。所谓实效性,就是指培训是否有效协助学员解决了问题,或为解决问题提供了思路方法,积累了条件。有些培训的效果不理想,就是指针对性、实效性差,最常见的表现是培训没有围绕问题,更谈不上有效解决问题。从技术层面说,培训没有问题,培训安排的建构就不会有逻辑,培训课程的组织就会显得杂乱无章,培训效果的评估考核就没有依据。

“以问题为导向、以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开展教育培训”对培训机构提出了极高的要求。这些要求包括:一是培训机构要切实做好需求调研和问题梳理。二是要围绕问题解决设计培训课程。三是要把研讨互动贯穿培训教学过程,挖掘学员的经验的智慧,并集中于解决问题这个目标。四是把创造性解决问题以及由此实现的学员能力提升,作为培训好与差的评估标准。

以问题为中心,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可以让我们把教育培训工作做得更专业,更受学员欢迎,更加得到上级领导的认可!



朱谐汉:中央党校(国家行政院)培训部副主任(厅级)、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

1995年6月毕业于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同时获历史学博士学位;先后在北京高校和中央国家机关工作。2002年调国家行政学院,从事高级公务员和企业领导人员培训。

主要研究和教学领域为领导力、管理创新及干部教育培训。

长期为中央和国家部委、央企高管培训服务,为千余个局处级干部研修班、培训班和党校班授课,以针对性、实效性受学员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