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旗帜动态> 学术研究 >魏建国:一个可以有效支持中小企业重振价值链的机会来了

魏建国:一个可以有效支持中小企业重振价值链的机会来了

  时间: 2021-12-13      407     分享:

近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国际贸易关系专家魏建国就发达经济体正通过创新和知识产权在全球价值链中创造越来越大的价值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从依赖制造到依赖知识产权,这种转变意味着什么?对此,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表示,“在当前全球化的过程中,我国制造业发展离不开知识产权的保驾护航。数字经济中的新业态通过提高全要素资源配置效率,可以有效支持中小企业重振价值链,实现‘弯道超车’。”

据了解,今年前三季度,我国知识产权使用费进出口额接近2800亿元人民币,其中出口额增长迅速,增幅超过27%。此外,在专利、商标质押融资额上,今年1至10月,全国专利、商标质押融资登记金额达到2407.7亿元,同比增长50.6%,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总额。


值得一提数据是,在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上,2021年,中国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的排名提升至第12位,再创新高,稳居中等收入经济体之首,是世界上进步最快的国家之一。


魏建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国际贸易关系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