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旗帜动态> 学术研究 >韩保江:共同富裕的本质

韩保江:共同富裕的本质

  时间: 2021-12-17      558     分享:

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部主任,中共中央党校经济研究中心秘书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韩保江在参加由中国人民大学隆重举行得中国人民大学共同富裕研究院成立仪式暨“共同富裕论坛”上发表了题为《共同富裕的本质》的演讲。

非常高兴在今天这样一个隆重的时刻到中国人民大学就共同富裕问题发表一点自己的看法,我主要想讨论三个问题。

一、共同富裕是一个什么样的问题?

共同富裕不是一个新话题,它是一个老话题,更是一个永恒的话题。首先,这是一个老话题。自党领导人民夺取政权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就把共同富裕作为领导中国人民进行经济建设和各方面事业建设的根本目标。毛泽东主席于1955年最先提出来“共同富裕”一词,他说,我们要建立这样一个制度,这个制度的标志就是共富。新中国成立70年就是实现共同富裕的70年,尤其是改革开放40多年,中国正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稳步地前进。其次,这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按照经济学发展的基本规律,不平衡是绝对的,而平衡是相对的,所以共同富裕作为一个经济均衡的问题,它永远是一个目标。

二、共同富裕有显性富裕的问题,也有隐性富裕的问题。

显性富裕是指收入和财产的可及性。人们往往只关注显性富裕,但很少关注公共产品的可及性,也就是隐性富裕。新中国成立以来,财产和收入可及性的显性富裕成就十分显著。我们现在能够造出全世界福布斯排行榜最多的富人,体现出了中国经济的实力、能力和潜力。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人均寿命能够达到70多岁,北京、上海、江苏、浙江能够达到80多岁,这代表包括公共医疗、社会保障和交通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的成就,给人民福祉带来的改善。因此,看富裕既要看到显性更要看到隐性,作为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更应该强调隐性富裕,公共物品的可及性要有显著提高。

三、共同富裕首先是生产力的问题,然后才是分配的问题。

邓小平同志在1992年南巡谈话中讲,社会主义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实现共同富裕。该论断充分体现了目的性和手段性的有机统一。妥善处理好生产力发展和收入分配这样一对内在统一的关系,是解决共同富裕问题的逻辑起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我认为,共同富裕,首先还是要做大蛋糕,然后要分好蛋糕,最终做到做大蛋糕和分好蛋糕两手抓、两手硬。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共同富裕首先是如何让中国的经济发展有一个持续的、长期的过程,让中国做蛋糕的能力有一个持续的、长期的增长。

第一,做大蛋糕。要继续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必须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更好引领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其中基本路线就是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仍然是实现共同富裕、夯实共同富裕物质基础的不二选择。此外,做大蛋糕还应坚持就业优先。就业是收入的根本,我们社会历来讲究勤劳致富,需要围绕充分就业、经济增长找到一种平衡,必须有一个合理的经济结构。

第二,分好蛋糕。首先要有一个坚实的所有制基础,因为生产资料是决定分配的根本基础。坚持公有制的主导地位,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更要把为国民经济贡献卓著的民营经济发展到一个更高的水平,绝不能让民营企业家感觉到政治、产权和人身不安全。同时要改革分配制度,切实形成向劳动倾斜、向一线工人倾斜的按劳分配制度。此外,也要搞好二次分配和三次分配。

共同富裕问题是一个美好的理想。美好的理想需要持续的奋斗,绝不能把未来的目标简单作为眼前的行动,要从长计议。


韩保江,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部主任,中共中央党校经济研究中心秘书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经济学博士,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等多家高校兼职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