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旗帜动态> 学术研究 >张汉飞: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张汉飞: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时间: 2021-12-28      1494     分享:

北大博士,中央党校研究员、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汉飞发表了题为《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文章。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毫无疑问是一次大考,考验着党和国家的治理能力。在关系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紧要关头,习近平总书记发挥领航指向、把舵前行的核心作用,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发表系列重要讲话、作出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与人民同心协力、心手相牵,坚强了党中央的领导,凝聚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的坚定意志和强大正能量。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始终贯穿“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主线,将人民始终放在疫情防控工作的最高位置。他多次召开会议,多次听取汇报,明确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反复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站稳人民立场,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组织各方力量开展防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重要讲话使我思想上深刻地认识到:始终站在人民立场的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和根本工作导向,以人民为中心而战、为人民的利益而战、有人民的拥护而战,是圆满取得抗击疫情工作全面胜利的根本法宝。

事实证明,在这次抗疫工作的伟大斗争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疫情形势的判断准确、采取的防控措施有力有效,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这其中的根本原因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个根本既是根本政治立场,也是根本工作导向。因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就要始终坚持一切工作依靠人民、坚持一切工作为了人民,坚持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实际工作中。而这就是我们工作的根本导向。我国疫情防控工作取得决定性胜利,是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战胜危机的伟大实践,极大彰显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一根本工作导向的强大伟力。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既是总书记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谆谆教诲,也是对全党同志提出的明确要求,代表着全党各项工作的大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是因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总书记更是讲得清楚明白:“我们讲宗旨,讲了很多话,但说到底还是为人民服务这句话。我们党就是为人民服务的。”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是我们党的一切工作的根本原则,也是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当铭记在心,身体力行,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张汉飞,北大博士,中央党校研究员、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党校省部班、厅局班、中青班、新疆班、西藏班等班次主讲教师。多家机构和期刊审稿专家。出版专著4部,主编教材1部,参编著作10余部,一本专著入选《中共中央党校理论文库》。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等各层次课题20多项,参与多项重大调研和咨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