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旗帜动态> 学术研究 >陈启清:在“大有可为”的时代实现“大有作为”

陈启清:在“大有可为”的时代实现“大有作为”

  时间: 2021-12-28      1673     分享: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宏观经济教研室主任、教授陈启清就“学习全委会精神、畅谈新时代青年履职担当"的收获和体会进行分享。

在“大有可为”的时代实现“大有作为”


8月17-18日,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第十三届委员会全体会议在京召开,承蒙组织关心和厚爱,我代表学校广大青年参加了会议。两天的会议,形成了两个强烈的感受:

一是党中央的关心之深前所未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青年青联工作纳入全党工作大局,对青年寄予殷切期望,对青年青联工作给予亲切指导。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党的历史上第一次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亲自指导制定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青年发展规划,亲自指导制定青联改革方案,多次对青联建设提出重要要求。这次会前,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审定了会议相关文件。大会开幕当天,习近平总书记专门给大会发来贺信,充分肯定青联工作,对青年提出殷切期望,对青联改革提出重要要求,饱含深情,充满关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出席开幕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代表党中央致词,中央书记处各位同志,党和国家有关领导同志出席大会开幕会,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此次大会的高度重视,对青年工作和广大青年的亲切关怀。

二是青联改革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第十二届委员会成立以来,在党中央的关怀指导下,青联以自我革命的精神,以刀刃向内的勇气,直面问题,锐意改革创新,坚持把加强政治建设作为青联改革的首要任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联、教育青年,坚持团结凝聚海内外各族各界中华青年建立最广泛的青年爱国统一战线,坚持引领各族各界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坚持从严治会塑造风清气正的组织文化,坚定不移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坚定不移去除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青联在自我革命中实现历史性重塑,青联的面貌为之一新,青联的功能为之一强,青联委员的精神为之一振。

党中央前所未有的关心给青联“大有可为”指明了前进方向,前所未有的改革给青联“大有可为”奠定了组织基础。当前,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恰逢“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时代给广大青年提供了“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前所未有的时代使命和历史责任放在了新一代青年面前。我们只有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贺信要求,坚定理想信念,培育高尚品格,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在“大有可为”的时代“大有作为”,才能不负时代,不负青春,不负党中央的关心和期望。


陈启清,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宏观经济教研室主任、教授,中央直属机关青联委员,全国青联社会科学界别副主任委员,兼任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研究员,国际货币研究所研究员,浙商研究院高级顾问。曾任福建省福清市副市长(挂职),并在美国乔治城大学做访问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