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旗帜动态> 智库资讯 >祁述裕: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民进中央参政议政特邀研究员务虚会上的发言

祁述裕: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民进中央参政议政特邀研究员务虚会上的发言

  时间: 2022-01-06      676     分享:

17日,民进中央在北京召开民进中央参政议政特邀研究员务虚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委蔡达锋,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高友东出席会议。祁述裕教授作为民进中央参政议政特邀研究员参加会议,并作了题为“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发言。

很高兴参加民进中央参政议政特邀研究员务虚会。下面,我就把“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作为民进中央2022年重点调研选题,作一个简要的汇报。


乡村是人类文明的发源地,也是人类的精神家园。更重要的是,当前乡村人口占我国总人口的36%左右,仍然有5亿人生活在乡村。同时,低收入群体的主体也主要集中在乡村。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对于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共同富裕具有重要意义。


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是指以产业和市场为载体,通过引进创意人才、科技、资金等要素激活乡村文化资源,激发乡村内生动力,旨在增加农民收入、促进乡村文化传承、改善乡村面貌、推进乡村振兴的一个过程。


通过文化创意、文化产业促进乡村的发展,是全球范围内都在探索的实践。比如“1万个村庄计划”。这是上世纪40年代由美国的一个学者艾德纳·鲁斯·拜勒女士发起的。她在1940年在美洲创建了一个叫“一万个村庄”的手工艺品连锁店,目的是要解决全球乡村的手工艺者缺少市场渠道的问题。从上世纪40年代开始,一直到今天,“一万个村庄”计划通过跟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以及中东将近40个发展中国家、上千个村庄的合作,把他们精良的手工艺品在世界进行销售,来帮助手工艺人创造稳定的收入,改善经济状况。再如,上世纪70年代,日本大分县“一村一品”运动通过创意、技术、工艺等激活乡村资源,取得了很大的成功。后来,“一村一品”运动推广到东南亚、中国等国,对乡村振兴起到了积极作用。


近些年,中央和地方都十分重视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2014年,原文化部、财政部印发了《关于推动特色化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规划》。2017年,原文化部印发了《“十三五”时期文化扶贫工作实施方案》等。近期,文旅部和相关部门将联合发布《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大力推动这项工作。各地在推动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工作方面也有很多举措,时间关系就不一一列举了。


近年来,围绕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积极探索,各种实践活动颇有成效,令人鼓舞。出现了企业赋能乡村振兴、社会组织赋能乡村振兴、新乡贤赋能乡村振兴等多种模式。比如,贵州丹寨县万达小镇是万达集团的扶贫项目。在丹寨万达小镇开业一周年庆时,小镇全年累计接待游客已达550万人次,直接创造近2000人的就业机会,带动全县1.6万贫困人口实现增收。阿里巴巴选派扶贫特派员赴西藏等地贫困地区,在当地开展电商培训,辅导当地农民利用网络直播带货,为农民致富取得了良好的成效。2020年10月,在全国第7个“扶贫日”重要活动“扶贫日系列论坛”上,阿里巴巴的“脱贫特派员”模式被评选为“网络扶贫十大案例”。又如,江西浮梁县和清华大学文创院合作,提出“乡创特派员”模式,面向全国遴选各类创意人才,作为乡村“首席运营官”开展“一村一员”特派服务,引导当地特色文化产业发展。河南修武县吸引有志于乡村建设的设计师参与民宿改造,促进了当地旅游业。全国许多美术学院、设计机构热心参与乡村非遗传统技艺的改造和提升,参与对绣娘、工匠的培训,许多非遗工艺重新焕发了活力,增加了农民的收入。节庆活动也是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内容之一。2011年,艺术家渠岩发起“许村国际艺术节”。通过中西方的艺术家在许村交流创作,极大地提升了许村的知名度,丰富了村民的精神生活,也为村民提供了新的致富之路。


通过上述案例,可以看到,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实践价值。民进中央曾多次开展以文化为主题的相关研究,并提交提案。比如2019年围绕“创新农村公共文化服务,完善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开展了调研活动,形成了很好的咨政建议,有效发挥了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作用。相信在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这一领域,民进中央也一定能大有作为,为实现城乡协调发展、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力量。


祁述裕,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创新工程首席专家、北京观恒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主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文化政策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