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旗帜动态> 学术研究 >祁述裕: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现状与展望

祁述裕: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现状与展望

  时间: 2022-01-06      1640     分享:

作为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分论坛之一,由国家文旅部主办、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上海)承办的“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全球实践——2021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国际合作论坛”,于11月6日下午在上海召开。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北京观恒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祁述裕教授作了题为“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现状与展望”的演讲。现将祁述裕教授演讲的内容要点与大家分享。

定义



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是指以产业和市场为载体,通过引进创意、人才、科技、资金等要素,激活乡村文化资源,激发乡村内生动力,创造市场价值和消费需求,旨在增加农民收入、促进乡村文化传承、改善乡村面貌、推进乡村振兴。


国际视野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已经成为国际共识。以东亚地区为例,如20世纪70年代日本的“一村一品”运动,20世纪90年代我国台湾地区社区总体营造活动等。


产业结构和目标



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产业结构是通过促进城市要素(如创意、人才、科技、资本等)与乡村要素(如文化资源、生态资源、农村劳动力等)的融合,赋能乡村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业,以满足城市文化消费市场。并进而在更大的程度上激励城乡生产要素的优化组合,促进乡村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不断升级,最终形成城乡互补的现代文化生产体系和消费体系。


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主要方式



第一,通过文化产品生产赋能乡村振兴。其基本特点是依托乡村特色文化和人力成本较低的优势,发展特色文化产品(如特色工艺产品)和现代文化产品(如乐器业、美术品产业)。


其关键点:一是符合现代审美特点(时尚元素),二是借助现代生产流程(公司+农户),三是引入现代生产工艺和技术。


第二,通过文化服务赋能乡村振兴。其基本特点是依托乡村特色文化资源和自然资源,发展特色文化服务业,提供具有浓郁乡村气息的有特色、有品质的生活方式。如节庆业、演艺业、观光业、民宿业、餐饮业等。文化服务赋能乡村振兴是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最重要的抓手。包括:一是利用地方特色文化资源和自然资源优势(传统街区、乡村民居;‚山水景观;ƒ风土人情、民俗活动等)。二是以特色文化资源为依托,引入现代文化服务业,形成特色文化产业。三是无中生有。


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关键是实现产业要素的“新的组合”



主要途径有:企业带动(如贵州丹寨县万达小镇、公司+农户的合作模式等)、社会组织的介入(如清华大学文创院与景德镇市浮梁县合作创建乡创特派员制度)、新乡贤的介入(艺术家渠岩在山西和顺县许村发起许村国际艺术节)等。总之,最大限度地激发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文化振兴是关键。



展望。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未来前景的五点判断




(1)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和国家政策的支持,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问题将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和参与;


(2)提供区别于城市生活的具有浓郁乡村气息的有特色、有品质的生活方式,将是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重点;


(3)创意、特色、品质和科学管理是乡村文化产业持续发展的四个基本要素;


(4)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不仅要满足国内消费市场,还要致力于满足国际消费市场,能够吸引国际舆论和消费者的关注,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最高境界是介入国际消费循环;


(5)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将在以下一些领域和地方最有前景:一是历史底蕴深厚、有特色文化资源的乡镇;二是大城市圈附近的乡村;三是经济发达的乡村;四是有创意、善于做文化嫁接的乡村。


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需要研究的突出问题



(1)保持乡村传统文化特色与顺应现代审美之间的矛盾;


(2)特色生活方式与规模化之间的矛盾;


(3)内生动力培育与外部力量引入之间的矛盾等。


祁述裕,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创新工程首席专家、北京观恒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主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文化政策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