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旗帜动态> 智库资讯 >国家信息中心CIO张新红:数字化转型的“天龙八部”

国家信息中心CIO张新红:数字化转型的“天龙八部”

  时间: 2022-01-06      795     分享:

国家信息中心CIO张新红围绕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提出了3个基本判断和一个分析模型。

基本判断一

01  人类已进入数字化全面转型新阶段

张新红提出,以数字战“疫”为标志,人类已经进入了数字化全面转型的新阶段。不光是企业,包括国家、地区、城市、产业,甚至家庭个人,都在进行数字化转型。

“疫情之前还有选择的余地,可以转型,可以不转,现在必须得转了。这个转型是时代发展和内在需要的一个自然结合的必然产物。不是你想转不转的问题,是一个时代的要求。”

02  基本判断二

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没有标准和模板

“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没有标准,更没有模板。”张新红指出,“现在我们所有可能模仿别的企业做的事情,包括所谓的国际一流企业、国际先进企业,你跟它学的所有东西,等学到手全都是落后的。”

在他看来,未来的企业数字化转型一定是在创新基础上做出来的,“包括我们的研究,也别指望人家给我们拿出多好的东西,让我们拿过来比葫芦画瓢做一下,肯定不行,这里会牵扯到一系列创新。”

他认为,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路径研究的志向,应该是推动形成一些共识,推进有利于未来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政策环境,鼓励企业多做创新。

03  基本判断三

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难点不在有形,在无形

“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难点不是技术、资金、人才、产品、供应链等有形的东西,而是一些无形的东西,是认知、是意识、是理念,即数字化的一些基本知识、基本理念、基本认识,这才是关键问题。”

张新红透露,他到很多企业做了调研,也与很多央企做过交流,发现在认知问题上,有专家提出了一种观点“启蒙2.0” —— 在这个社会大变革的新时代,应该像十四、十五世纪的启蒙运动一样,进行一次新的关于数字化的启蒙,就怎样认识数字化未来发展的趋势,看清未来发展的方向等方面,形成更多共识。

04  分析模型

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天龙八部”

是什么力量在推动企业数字化向前发展?企业如何找到自己数字化转型发展的方向和机会?张新红介绍了他自己经常使用的一个小模型 —— 被他称为企业数字化转型“天龙八部”的八个“化”。

他表示,这八个“化”分别从技术和应用角度出发,是未来数字化发展的方向和重要抓手:

01

数字化  重新定义一切。企业是否可以重新定义自己的人、资源、产品、营销等所有要素?如果不能,说明数字化没有做好,还有机会。

02

网络化  网络重构一切。企业的资源调用、动员、以及供需匹配,是不是已经通过网络来进行智能化的匹配了?如果没有,这就是机会所在。

03

数据化  数据驱动一切。企业的一举一动,各种业务的完成,数据是不是在其中起到了推动作用?如果没有,那就有很多事情可以去做。

04

智能化  机器会越来越聪明。如果企业的很多事情还要靠人去做,那就有点落伍了,就需要加快转型了。

05

平台化  无平台不经济。没有平台化思维的企业,肯定跟不上趟。因为创新能力全靠自己在打拼,没有利用平台去发展。“不是所有的企业都能建好平台,但一定要有平台化的思维,可以利用、参与到别人建构的平台里去。”

06

生态化  从独木到森林。过去我们是一棵树,长的挺大,一年长一个年轮,太慢了。而生态化的发展和演进,是一场春雨过后,长出多少竹子来,长出多少种新的生物出来,与大是不一样的。过去我们知道这个企业是做这个的,那个企业做那个,过几年会发现说不清楚它在做什么了。

07

个性化  每个人都是唯一的。一定要想办法从个性化的产品与服务中去创造价值,获得新发展。

08

共享化  所有能共享的终将被共享。企业最优秀的资源,有没有通过共享服务更多的人,创造更大的价值?企业急需的资源,是不是还都是自己花钱去买,而没有想到要去共享别人既有的资源?

“如果这‘天龙八部’都做好了,企业会发现所有的生意都值得重做一遍。这也就是为什么要数字化转型的意义所在。”张新红说。


张新红 :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信息师、分享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信息社会50人论坛”理事, “中国信息化百人会”执委兼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