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旗帜动态> 学术研究 >杨伟民:明年稳定经济增长应关注5方面挑战

杨伟民:明年稳定经济增长应关注5方面挑战

  时间: 2022-01-08      735     分享: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近日在出席会议时就明年稳定经济增长应关注的挑战做了深入的分析。抗疫这两年,中国经济靠什么拉动?这股拉动力后劲儿如何?又将迈过哪些坎儿?时至年终,一起总结展望一下。

实体经济是我国经济最大韧性所在

今年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市场主体适应经济环境变化,克服了许多困难,我国经济总体上持续恢复。前三季度经济同比增长9.8%,两年平均增长5.2%。

用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的话说,成绩缘于长期坚持发展实体经济的方向。

首先,2020年疫情发生后,我国经济恢复主要靠工业带动。截至今年前三季度,经济恢复的平衡性有所增强:一产同比增7.6%,二产扭转了我国制造业比重连年下滑的局面,三产累计增速也恢复到9.5%的较高数值。

其次,内需稳步恢复,外需增长较快。我国能够迅速满足外需的扩张,也是中国经济今年以来的亮点之一。在我国率先控制住疫情、国际疫情仍在蔓延的情况下,出口对稳定我国经济增长的作用凸显,这也说明我国制造能力、产业配套能力、市场竞争能力都十分强大,更说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关于坚持发展实体经济的方向是十分正确的,是我国经济最大韧性所在。

再次,物价、就业、收入稳定,人民生活得到保障。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0.6%,10月份同比上涨1.5%,涨幅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生产者物价指数(PPI)同比上涨13.5%,涨幅比上月扩大2.8个百分点。“对于全年物价上涨,我们的预期目标是控制在3%左右,应该完全是可以实现的。另外,1到10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133万人,已经提前完成全年新增1100万人以上的目标。同时,前三季度居民收入增长9.7%,城镇居民收入增长8.7%,农村居民人均收入增长11.2%,农民收入增长继续快于城镇居民收入,这有利于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杨伟民这样说。

而要稳定经济增长,杨伟民表示,明年我们应关注5个方面的挑战。

第一个也是最大的挑战来自经济增长本身。“今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长18.3%,基数很高,所以明年一季度经济增长压力会很大。今年经济增速会超过6%的预期目标,但两年平均增长低于2019年6.1%的水平,进入到5%的台阶。尽管这是国内外环境发生重大变化,加上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所致,同时,我国从高增长阶段进入到高质量发展阶段增速必然下滑。但回落幅度略大,因此明年要保持经济常态化恢复,下大力气稳定经济增长速度。高质量发展需要保持一个合理区间的经济增长速度。实现发展的主体是企业,政府是推动发展的主体,没有政府的推动,企业很难实现发展。从市场与政府的关系来看,政府要加大推动发展的力度。监管是让企业更健康、更规范地发展,并不是说不发展。”杨伟民这样说。

第二个挑战是疫情,因此要努力做到疫情防控快而精准,减少停摆的人口和停滞的经济活动规模。

第三个挑战是房地产。在杨伟民看来,房地产市场风险并非来自短期因素。目前部分城市房价已超出了中等收入群体的承受力,对制造业、对创新构成了负面影响,也不利于人口的长期增长,而人口增长减弱对长期发展更为不利。“因此,我们要按照党的十九大、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精神,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这就会涉及一系列改革。”杨伟民表示。

第四个挑战是能源及其产业结构。“最近党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双碳’的顶层设计文件,国务院也作出了一些政策安排,相信明年因缺煤、缺电导致制造业下滑的情况会得到扭转。”杨伟民表示。

第五个挑战是居民消费。“最终消费增加并不一定意味着居民消费的增加,很可能是政府消费增加了或增加更多。因此我们需要从整体上提高居民收入占国民收入的比例,合理分配劳动报酬与其他要素报酬的比例,这既是推动共同富裕要解决的问题,也是我国稳定经济增长的长远大计。”杨伟民这样说。


杨伟民,中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原副主任,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兼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院长。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和十四五规划起草组成员,“中国经济50人论坛”的成员。曾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作22年,先后担任发展规划司司长、发改委副秘书长和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