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旗帜动态> 学术研究 >江小涓:数字技术力促全球资源重组,推动全球

江小涓:数字技术力促全球资源重组,推动全球

  时间: 2022-01-09      874     分享: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会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江小涓近日在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珠江国际贸易论坛之高水平开放与贸易创新高峰论坛上做了精彩演讲。她表示“全球范围内立足数字技术的全球化资源重组带来的增长机会,已经成为推动国际贸易增长和全球经济复苏的最重要力量。”

江小涓说,现在我们可以感受到以传统制造业为主的发展格局正经历一些障碍和挫折,因此一定要看到数字全球化正在以更全的链条、更宽的领域、更深的层次迅速推进,特别是全球范围内更广泛深入的科技和产业分工体系正在快速形成,数字全球化成为快速推进的重点。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全球范围内立足数字技术的全球化资源重组带来的增长机会,已经成为推动国际贸易增长和全球经济复苏的最重要力量。


我们都知道全球化碰到障碍会有所收缩,在这种情况下,全球贸易和投资为何保持了高速增长?江小涓认为,深层次的原因就是在数字时代,跨越国界、连接万物的数字技术,使全球技术和产业分工迅速扩展与深化。


她分析,同原来的制造业时代相比,数字时代的全球化新趋势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数字技术——开源技术体系,开发创新——共创网络体系,制造加工——深度分工体系,服务提供——跨境分工体系,产业互联——全链跨界体系。


江小涓认为,新的数字技术,开源成为主流。她举例称,近年来信息科技领域出现的重要技术和产品,多数都率先以开源项目形式向全世界发布。当下,全球70%以上的新立项软件项目采用开源模式;而人工智能主流开发框架Tensor Flow等,也采用开源模式推广;区块链项目几乎全部开源,通过全球开发者的接力贡献快速发展和迭代。


事实上,开源技术在更多领域得以快速发展。在传统汽车领域,Local Motors的Rally Fighter是世界上第一款开源设计的汽车,通过其社区内8000成员的共同努力,在18个月内就完成了全新量产车的设计,比传统汽车设计快约4倍。如今,电动汽车、自动驾驶汽车的开源已经成为潮流。在医药领域,葛兰素史克公司公开其500多件已授权专利和300件专利申请内容,以共享其用于研发治疗较贫穷国家流行病的药品。在绿色环保领域,IBM、Nokia等11家公司公开了它们在节能和资源保护、减少废物排放和再利用等领域的创新成果。在开源硬件领域,以3D打印和开源单板计算机为代表,也涌现出多个项目。


为何开源成为主流?江小涓给出这样的解释:开源的本质是基于网络、汇聚众智、自愿加入、分布式研发、多方协同、开放共享、持续演化;开源项目拥有透明高效的海量数据、大量自动化协作工具、世界范围内智慧资源的分布式协作和接力式开发,大范围连结产品、企业和产业,形成网状产业生态,构建起大规模生产和应用场景。因此,开源与万物互联时代相匹配,与海量数据时代相匹配,与技术持续快速迭代时代相匹配。


开源正在成为数字时代的科学精神和科技伦理。随着技术变得越来越复杂,创新也变得越来越需要协作。江小涓举例说,2000年,全球个人技术发明和团队合作发明大致各占一半比例;2010年,全球38.7%的技术发明来自个人发明人,61.3%的发明来自团队合作发明;2017年,个人发明占全球发明的比重下降到32.3%,有67.7%的发明来自协作创新;现在的前沿技术,多数由多国共同研发,这些国家共同注册专利、共同分享收益。


在跨国共同研发网络中,中国的贡献正在快速成长。上世纪80年代,跨国创新网络中的专利贡献,90%来自美国、日本和西欧,现在这一比例已降至56%,其他国家特别是中国、韩国贡献了25%。


对于服务贸易,江小涓认为,数字技术能够使服务业从可贸易转向可分工。服务业的全球分工比制造业全球分工具有更强的冲击力。制造业无论规模经济有多么明显,产品总是逐个生产出来,而服务业是可复制的,数字服务可以真正做到“消费者只选最好、生产者赢者通吃”。因此,只有汇集到全球最优秀的资源,链接到极为广泛的生产者和消费者,集聚起巨量的数据,才能够在数字时代的竞争中获胜。


江小涓在演讲中指出,我们一定要理解数字时代“跨境链接”“跨界链接”“全域链接”的成本极大降低、收益极大提升,全球范围内更广泛深入的科技和产业分工体系正在快速形成,数字全球化必将快速推进,并具有许多新的重要特点。这些特点一定是疫情之后全球经济复苏最重要的推进力量。


她建议,高水平开放和贸易投资创新,都要理解和适应新的形势,在全球技术和产业的大范围重组中,应以更广更深更高的开放链接更多资源和市场,创造更多价值,获得更多利益,同时还要防范其带来的风险。


“因此,高水平对外开放和内外循环的相互促进,仍将在中国迈向现代化进程中发挥关键作用。”江小涓说。


据悉,珠江国际贸易论坛是广交会诞生65年来首次推出的高层次论坛活动,由主论坛和三场分论坛组成。其中分论坛“高水平开放与贸易创新高峰论坛”,由商务部、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广东省商务厅、广州市人民政府承办,国研智库协办。


江小涓,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长,全国人大常委、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历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主任和财贸所党委书记、所长,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和国务院副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