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旗帜动态> 智库资讯 >魏建国:中国外贸持续发力,明年将迎来开门红

魏建国:中国外贸持续发力,明年将迎来开门红

  时间: 2022-01-09      641     分享:

近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国际贸易关系专家魏建国在接受采访时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关键词,谈了他对中国经济的观点和判断。

今年前11个月中国进出口表现出强劲的势头。


据海关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5.39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2%,比2019年同期增长24%。其中,出口19.58万亿元,同比增长21.8%,比2019年同期增长25.8%;进口15.81万亿元,同比增长22.2%,比2019年同期增长21.8%;贸易顺差3.77万亿元,同比增加20.1%。还值得注意的是,自2020年6月起,我国外贸月度进出口连续第18个月实现同比正增长;自2021年1月起,我国外贸月度进出口同比增幅就维持在两位数的高位,并强势保持至今。


如何看待中国月度进出口连续18个月的正增长?今年全年和明年外贸走势是怎样的?如何看待明年的中美经贸关系?围绕这些问题,新京报贝壳财经采访了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


魏建国看来,“天时地利人和”之下,中国外贸表现出从未有过的强有力。尤其在投资和消费表现乏力和不足的时候,外贸在支撑中国经济的恢复和增长方面占据了头功。明年的外贸会继续发力,在2022年1月份中国的外贸会出现“开门红”,进出口双双实现两位数的增长。而且在未来的一年到一年半的时间,中国外贸会有一个良好发展势头的窗口期。


对于明年的中美经贸关系,他认为,明年中美在能源、气候、抗疫等方面加强合作,中美经贸关系会进一步增强,双方的贸易额会有更大的增加。

“天时地利人和,外贸表现出从未有过的强有力”


中国的月度进出口连续18个月实现了正增长,原因是什么?


魏建国:从2020年6月起,中国的月度进出口连续18个月实现了正增长,这是以前从未有过的强有力。尤其在投资和消费表现乏力和不足的时候,外贸对中国经济对中国经济发挥了前所未有的支撑作用。可以说,外贸在支撑中国经济的恢复和增长方面拔得头筹、占据了头功。


为何近两年中国外贸表现突出?我认为主要是“天时、地利、人和”这三个因素。“天时”指的是,在党的领导、政府的正确指挥下,中国最早控制住了疫情,把其他国家甩在了后面。正是由于在抗疫方面的很大成功,中国经济才表现出蒸蒸日上的发展势头。“地利”指的是,中国各个部门、各个地域的协调发力。在过去的一年,不仅是东部地区外贸表现很好,中西部地域的外贸也表现很亮眼,特别是跨境电商把中西部地区一大批的企业推向了国际市场的第一线。而且不但是大企业,中小企业也在外贸表现上和大企业同心同力,以惊人的决心和毅力促使中国外贸表现出强有力的发展。从贸易方式上看,在一般贸易、加工贸易获得很好的发展的同时,跨境电商也取得不错的成绩。“人和”指的是,全国人民、全党齐头并进,一起克服了很多难以想象的困难。比如说,在欧美疫情未受到很好控制的时候,中国外贸企业获得了很多订单,但我们国内当时面临着工人缺乏、供应链不足等问题,很多企业采取了很多有效的措施。首先在浙江出现了点对点对接农民工复工返城,这些成熟经验后来推广到全国。还比如,今年受国际因素影响,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中国开始苦练内功,以减少内部的消耗、节约大量的成本。还比如,在全球供应链、运输链断裂,特别是集装箱不够的情况下,各个部门和企业一起想办法克服这些困难。我觉得今年外贸取得突出的成绩,是和处于一线的外贸职工团结努力的结果。


“中国外贸还有一年到一年半的形势大好的窗口期”


对于今年全年和明年外贸表现,你的判断是什么? 


魏建国:按人民币计算,今年前11个月中国进出口总值已达35.39万亿,远远超过去年中国32.16万亿的全年规模。而11月当月的进出口更加亮眼,当月进出口总值已达5793.4亿美元,同比增长26.1%,其中出口3255.3亿美元,远远高于市场预期的23%,也创造了今年7月以来的最好出口纪录。进口也达到2538亿美元,同比增长31.7%,更高于市场预期的21.5%。


许多人认为,今年中国外贸的快速发展是因为海外市场恢复较快,中国的外贸订单增多,加上越南、印度等国家的订单转移到中国来,国外市场需求强劲。也有人认为,中国进口量增价高,而出口商品价格也有一定幅度的上涨。还有些人认为,人民币的贬值加大了中国商品出口的竞争优势等。在我看来,这些分析有正确的一面,但是总体看来我认为还是比较片面的,今年中国外贸这种超预期的发展趋势,主要原因有三条:一,中国产品得到了全球的认可。中国产品质量好,同时中国具有完整而稳定的产业链、供应链、无论在疫情当中还是疫情过后,甚至在全球经济恢复的时候,中国产品都呈现无可比拟的竞争力。二,中国这个超大规模的市场基础呈现出巨大的吸引力,这种吸引力像吸铁石一样不仅吸引了外国的投资,更重要的是越来越多的国家把疫情当中恢复经济的希望寄托在向中国市场的出口上。在全球各地,无论是农产品、林产品、水产品、海产品、矿产资源,都集中向中国出口。中国有4亿中产阶级的超大消费群体,这个超大规模的市场对世界经济的恢复发挥了很大的作用。第三,中国确定的双循环经济格局越来越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双循环经济格局首先在外贸进出口方面体现出来,相信未来双循环经济格局还会在投资和消费方面发挥更好的作用。


魏建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国际贸易关系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