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旗帜动态> 学术研究 >韩保江: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必须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

韩保江: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必须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

  时间: 2023-03-13      459     分享:

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能否抓好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工作仍是关键。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韩保江表示,只有聚精会神地搞好经济建设,实现经济的高质量、中高速长期稳定发展和国家综合实力的大幅提升,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才会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

韩保江认为,要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必须遵循现代化的一般规律,充分体现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进而实现社会生产力高度发达、社会财富高度丰富、经济发展高度安全。而要达到这一现代化的“硬要求”,离开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工作是绝对不行的。韩保江认为,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要处理好经济建设与其他现代化建设任务的关系,确保其他建设自觉服从和服务于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只有经济建设实现了高质量发展,其他现代化建设才能更好地开展。

韩保江认为,要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必须主要处理好速度与质量的关系,统筹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的关系,努力做到“稳增长”与“提质量”并重,防止“单打一”。要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还必须坚持供给侧和需求侧“双向发力”,把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要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加快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充分激发各类经济建设主体的发展积极性和创造性,让各种创造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

韩保江表示,在新征程上,要实现人类历史上史无前例、难度最大的中国式现代化,没有一套有效持续、动力强大的激励机制是不行的。要充分唤起和激发全社会的现代化建设激情,一方面,必须客观公正地对待物质利益原则,真正建立起与效率、贡献相匹配的分配制度和奖励机制,确保勤劳创新、合法经营致富;另一方面,必须重视实现社会公平正义,从制度上根治非法收入,确保机会平等,真正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韩保江,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主任,中共中央党校经济研究中心秘书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经济学博士,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等多家高校兼职教授。

研究方向:

经济体制改革、国有企业改革、收入分配、跨国公司、经济全球化

韩保江教授先后出版《西方世界的拯救——现代资本主义收入分配制度变迁与贡献》、《全球化时代》、《刀尖上的舞者——关于中国职业经理人制度建设的案例研究》等个人专著和编著20部,在《经济研究》、《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瞭望》等国内著名报刊上发表论文100多篇,主持多项国家重点课题的研究,参与多项国家重大决策的调研和咨询工作。2001年被评选为“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十大杰出青年”,现为中央直属机关青联委员。对经济体制改革、国有企业改革、收入分配、跨国公司、经济全球化等问题有独到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