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旗帜动态> 高端会议 >姚洋:2023应该在消费端发力,减少在投资端投入

姚洋:2023应该在消费端发力,减少在投资端投入

  时间: 2023-03-20      302     分享:

1月6日,由中新经纬主办、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23财经中国V峰会·创新的力量”成功在线举行。面对新的挑战和机遇,作为市场经济主体的企业该如何走好创新之路?如何找准着力点和突破口?40多位知名专家学者、领军企业代表齐聚线上,共话创新的力量,为中国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论坛邀请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教授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姚洋教授指出,2023年是接着搞投资,还是把主要发力点转到消费上,应该在消费端发力,减少在投资端投入。


对于2023年的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姚洋表示:“我相信中国经济2023年增长速度至少应在5%以上。”对此,姚洋教授给出三方面原因。

第一,中国潜在增长速度仍在5.5%甚至更高水平。

潜在增长率是受供给面来支撑的。供给面有两个因素决定国家的潜在增长速度,一个是资本积累速度,另外一个是全要素生产率(TFP)增长率。资本积累取决于一个国家的储蓄率,中国储蓄率仍在45%左右,今后的一段时间会略有下降,但仍维持在43%-45%水平是完全可能的。这样的储蓄率折算成人均资本增长率大约在12%左右,再刨掉折旧,净资本增长每年在7%以上。在中国,资本对GDP的贡献仍然是0.5,7%乘以0.5,得出3.5%甚至略高,实际是3.75%。另外,TFP的增长速度是非常不同的,但都离不开所谓的索洛残差,所以TFP的增长速度是高度顺周期的。在经济增长的景气时期,它会比较大;在经济增长的下行期,它会比较小。

第二,当前中国的经济增长没有达到潜在增长速度,如果经济能够恢复正常或者比较正常,2023年经济增长速度会接近潜在增长速度。

最近一次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释放出强烈信号,2023年的主要任务是稳增长,而且没有再提房地产调控等。2022年11月以来,有些地方房地产销售开始好转,特别是二手房销售。这都是政策带来的增长效益。2023年的国家经济政策,大概率还是会宽松。财政政策会发力,货币政策会比较宽松。

第三,就是疫情防控。

最迟到2023年三四月份,所有城市都经过第一波冲击,民众的心态都会回归正常。到了2023年二季度,经济会全面恢复。二季度只要稍微有所增长,其增长速度同比就会表现得很高。

姚洋强调,中国现在面临的问题主要在需求端,因此2023年政策的发力点还是在消费端。

据姚洋介绍,这两年虽然政府投资的力度非常大,但投资增速基本上在10%左右。而中国的消费潜力非常大。近三年民众总体储蓄率在上升,说明民众在积蓄消费力量。

该如何促消费?姚洋教授给出如下建议:

第一,要放开所有消费场所。这样既能够让民众去消费,也能释放出政府鼓励消费的信号。

第二,政府应发行特别消费国债。目前各地政府都在发放消费券,但额度都比较小。如果全国发1.4万亿消费券,若消费乘数是3,就会变成4.2万亿。这个消费额不会引起通货膨胀,而且会直接转化成GDP,即4.2万亿的GDP。

姚洋认为,如果政府能够下决心做这件事情,2023年的消费回升还是大有希望的。




姚洋,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大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执行院长,是“金融40人”和“中国经济50人”论坛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