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旗帜动态> 高端会议 >重庆市原市长黄奇帆:《“一带一路”深刻改变全球贸易格局,必将推动内陆城市群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原市长黄奇帆:《“一带一路”深刻改变全球贸易格局,必将推动内陆城市群高质量发展》

  时间: 2023-08-03      283     分享:

6月10日,重庆市原市长黄奇帆受邀出席第三届金融四十人曲江论坛,并发表了题为《“一带一路”深刻改变全球贸易格局,必将推动内陆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的精彩演讲。

黄奇帆.jpg

黄奇帆指出,“一带一路”的伟大意义,不仅在于中国企业与沿线国家之间优势互补、深化合作,共同推动建设周边命运共同体;还在于深刻变革了以海洋经济为主的世界经贸格局,形成海洋经济与陆地经济齐头并进、共同发展的新局面。

黄奇帆表示,“一带一路”推动下的陆地经济将带来四方面深层次经济价值:一是运输方式和物流路径的变化将推动贸易分销体系的重大变革;二是进一步丰富全球运输服务供给,为沿线产业链、供应链带来更加经济便捷的隐性效益;三是有助于形成陆路贸易规则和标准体系;四是更能适应各类贸易业态的创新发展。

黄奇帆2.jpg

黄奇帆认为,未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将继续带动海港城市进一步发展,“丝绸之路经济带”则将推动形成陆港城市,开创海洋经济与陆地经济相联动,沿海城市群与内陆城市群相辉映的新局面。


黄奇帆,原重庆市市长,中国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席,中国国际交流中心副理事长,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学术顾问,复旦大学特聘教授,曾任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副主任,重庆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党组书记。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大、十八大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九届、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