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旗帜动态> 高端会议 >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未来五年是汽车工业发展关键

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未来五年是汽车工业发展关键

  时间: 2023-06-30      142     分享:

6月28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常务副主任、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受邀出席2023金台汽车论坛——“纪念中国汽车工业七十年”主题活动并致辞。

魏国强1.jpg

魏建国部长在致辞中讲述了一个观点:如果中国汽车行业充分挖掘和调动市场、创新、制度性开放优势三方面的潜力并完全释放,未来5年,中国汽车行业将引领全球汽车市场,并使汽车成为中国制造乃至中国经济的第一大支撑。

历经70年发展,中国汽车正以“中国速度”深化全球布局,体现出日益强大的全球影响力。在消费市场层面,进一步提高汽车千人保有量;在生产市场层面,集中中国制造优势,摆脱“生产跟着服务走、创新跟着生产走”的传统模式,形成“研发引领投资和生产、生产拉动消费”的良性循环。

他还强调,当下,“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已成为汽车行业发展的大趋势,中国汽车继续做大做强,关键是要把这“四化”结合起来,全面、综合、整体推进,实现“1+1+1+1>4”的效果。未来3年,如果能够在“四化”中有颠覆性突破,那么中国汽车工业将会为未来5年、10年全球汽车的发展与转型打下坚实基础。


魏建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国际贸易关系专家,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常务副主任,中纪委委员、政协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