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旗帜动态> 智库资讯 >吴晓求新书发布:再论中国发展之路

吴晓求新书发布:再论中国发展之路

  时间: 2020-06-24      1010     分享:

2020年6月22日晚,由中国经济出版社和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以下简称“人大重阳”)共同举办的《探讨中国发展之路:吴晓求对话九位国际顶级专家》新书发布会暨学术研讨会在线上圆满举行。这是继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教授对话九位国际顶级专家之后,国内专家对中国发展之路的又一次深入探讨。

 

在新书发布环节,中方对话者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院长、中美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主任吴晓求教授首先表达了对于该书出版的意外与惊喜。他表示,此前对于九位国际专家的对话侧重点,都没有事先预料,对话的领域横跨度也非常大,从经济到历史甚至哲学都有涉及。而以学者的角度交换见解、就中国发展进行有效地对话,有利于双方的了解。他认为,中国在崛起发展的过程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在学习西方先进经验理论的同时,结合中国的国情、中国的问题提出了一条不同于西方发达国家的理论、思路以及发展模式,走出了独特的中国发展道路,中国的这些经验需要让外国学者知道。除了官方外交关系,民间学者的交流也是重要渠道。中国学者在传递中国声音的同时,还要认真倾听外部的看法,认真思考总结经验才是发展之道。他强调,中国的发展需要一个和谐的外部环境,中国学者有责任为国家的发展去讲好中国的事情,讲清楚中国的事情,创造一个和平、温和、有利于中国发展的环境。

在讨论环节,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傅梦孜首先对新书发布表示了祝贺。他总结了本书的三个特点。第一是跨国性的对话,九位国际学者来自世界各地的不同国家,不同阵营。读者可以了解到中外文明思想的碰撞和文化的交锋;第二是跨界的对话,对话内容包含包括金融、大国兴衰、中国与世界、亚欧时代等多个话题,涉及多个专业学科,从多元的角度让人们对中国发展有更好的理解;第三是跨越式的对话,吴晓求教授将金融视为手段来谈论中国的治国之道。他认为,通过对话形成一本书,对于宣传效果、解读效果和普及效果都非常好。他表示,“探讨中国发展之路”是一个十分宏大的命题。中国的发展不仅是经济的发展,而是综合性的、全域性的发展,包括政治、外交、科技、军事、社会文化生活等系统性的提升。中国发展之路引发了世界的关注,并为很多后进国家提供了工业化和国家富强的实践经验。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义桅表示,现在的世界充满不确定性,知识、价值已不是既定来自于西方,而来自于探索。中国的发展用西方知识架构是无法解释的,西方学者来到中国交流某种意义上就是求学。因此,对于中国学者的学科知识要求也更加跨学科,只有拥有跨学科的意识,才能与世界顶尖学者共同探讨中国发展之道。文明不仅是一种交换互渐,可能在对话过程中会产生一种人类新的文明,解释我们解释不了的东西,探索人类一些新的知识结构,思维方式。他说,现在世界上任何角落都很关心中国,这对中国新时代的学者也是一个很大的考验。“中国学”不仅是历史学和汉学的概念,它就是未来学,就是关于世界未来的一种探索。最后,王义桅教授建议对话范围可以扩大,如今历史学家和现实学家很多,更能促进对话的形成和话题的衍生。在传播方式上也可以更加多元。

专家点评环节后,针对网友的提问,各位专家进行了一一解答。最后,吴晓求教授总结发言称,能有这样一个对话是时代的缩影,时代给了这样一个平台,也是中国的发展给了这样一个平台,如果中国还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很难有这样的对话。他说,中国的发展是不可阻挡的,这是一个基本的趋势,中国的发展在未来会面临更大的困难,我们需要思考一下,基础如何进一步夯实,才能让我们的国家走得更远。中国要崛起,要对全球有影响力,除了经济之外很重要的是价值和文化体系,一个有影响力的大国在于其思想的影响力,在于价值的指引。

据悉,《探讨中国发展之路:吴晓求对话九位国际顶级专家》一书以重阳论坛之“对话吴晓求”系列活动的九场讲座实录汇编而成,包括《尼尔•弗格森对话吴晓求:金融与大国兴衰》《杰弗里•萨克斯对话吴晓求:中国与世界的70年:过去、现在和未来》《罗思义对话吴晓求:中国经济70年:为何常被误读?》《卡斯顿•沃奈克对话吴晓求:中国发展与亚欧时代》《帕拉格•康纳对话吴晓求:世界即将亚洲化吗?》《克雷格•艾伦、达尼洛•图尔克对话吴晓求:中美关系与贸易谈判:美国商界的观点》《迈克尔•麦克福尔对话吴晓求:中美关系的现状与未来》《约翰•米尔斯海默VS吴晓求:中国能和平崛起吗?》《谢尔盖•格拉济耶夫对话吴晓求:中俄等国能否打造一个不受美国制约的国际经济新秩序?》。(责任编辑 蒋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