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旗帜动态> 学术研究 >郑水泉:超大城市治理的数字化转型,目标是人民更美好的生活

郑水泉:超大城市治理的数字化转型,目标是人民更美好的生活

  时间: 2020-06-24      780     分享:

6月21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主办的第六届首都治理论坛在线举行。就“超大城市治理的数字化转型”这一课题,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郑水泉从“数字中国”战略的组成部分、治理与数字化的全面融合、促进城市公共服务水平提升和公共问题的解决、人民的美好生活以及理论和学科发展的前景五个方面为我们做了深入的阐述。


郑水泉就“超大城市治理的数字化转型”提出五点看法。


第一,超大城市治理的数字化转型是“数字中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随着网络技术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中国已建成全球最大规模光纤和移动通信网络,成为网民规模最大,网络应用最普及的国家。超大城市是数字政府实现的重要场景,数字政府建设也需要超大城市治理实现数字化转型。

第二超大城市治理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是治理与数字化的全面融合。

超大城市有自身的硬性规定,数字化有其内在的逻辑,找到超大城市治理相匹配的数字化路径。超大城市又是城市中最复杂的城市,它是人类治理水平最高,人口最多和流动性最大的城市。   

第三,超大城市治理数字化转型的重点是促进城市公共服务水平提升和公共问题的解决。

数字化转型并不是流星雨,我们强调数字化转型并不是一个口号,更重要它是切实解决超大城市面临的城市病,如交通拥堵、空气污染、资源浪费、犯罪率比较高等问题,让城市运行更加有效率、更绿色、更经济、更公平。

第四,超大城市治理的数字化转型目标是要人民的生活更美好。

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为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在首都、上海、兰州、青岛等城市考察时都提到这一理念,无论是城市规划还是城市建设,无论是新城市建设还是老城市的改造,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人民群众的需求,合理安排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内涵式、集约式、绿色化的高质量发展路子,努力创造宜业、宜居、宜旅的环境,为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的美好生活。

第五,超大城市治理的数字化转型的中国实践为理论和学科发展提供了丰富的沃土。

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等新一代新兴技术引发的革命,正对人类社会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面临新的文明世界各国都处于同一起跑线,对中国而言超大城市治理的数字化转型在一定方面,在某些领域甚至走在世界的前列。以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城市推动的城市大脑,“一网通办”、“一网通管”、“接诉即办”等治理数字化转型实践,为超大城市治理的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很多很好的经验和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