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旗帜动态> 高端会议 >魏加宁:推进对外开放新格局 需搞活信息市场

魏加宁:推进对外开放新格局 需搞活信息市场

  时间: 2020-02-12      1194     分享:


应新浪财经讯邀请,2020年1月12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魏加宁出席“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2019年年会暨第四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魏加宁教授作“推进对外开放新格局 需搞活信息市场”主题讲话。


魏加宁1.jpeg


魏加宁教授认为,推进开放非常重要。他认为,发展市场经济,对外开放,就需要有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但我国的信息市场目前存在着严重的结构性扭曲。他概括为三个不对称:内外信息不对称;左右信息不对称;上下信息不对称。

魏加宁教授建议:

第一,官方媒体要提高公信力,自媒体要提高识别真假信息的能力。

第二,应平等话语权,放开中间,防止两端,使舆论能够真正反映民意。同时,通过多元化和互动交流来克服网络的社会撕裂效应。

第三,我国信息市场存在“回音式反馈”,或会导致决策者对形势的误判,应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要强调智库的独立性。

“要推进对外开放新格局,首先要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需要思想解放,搞活思想市场,搞活信息市场”,魏加宁教授称,如果实现了思想解放,就能够推动新一轮改革开放,就能够带来新的经济增长。中国经济就能实现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早日实现现代化。


                                                                                                                                                           

魏加宁:著名经济学家、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巡视员、研究员、清华大学金融研究院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兼职教授、中国改革开放论坛常务理事、中国国际交流协会理事、中国国际金融学会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