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旗帜动态> 高端会议 >陆建华:5G发展引发的若干基础研究布局思考

陆建华:5G发展引发的若干基础研究布局思考

  时间: 2019-11-30      967     分享:

11月20日,首届世界5G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陆建华应邀参加此次会议。大会以“5G改变世界,5G创造未来”为主题,围绕5G领域的前沿技术、产业趋势、创新应用开展交流和探讨。会上陆建华院士发表了以《5G发展引发的若干基础研究布局思考》为中心的演讲。


陆建华11.jpeg


从5G到无G,规避硬件更新换代


陆建华院士提出,目前现有的通信方法在利用系统结构信息、处理大流量数据时会受到一些限制。我们必须直面的事实就是,5G的持续性仍面临着严峻的形势。“从5G的目标和4G参考来说,这个指标跃升都非常大,有时是两个数量级,但是理论上缺乏承担。”

陆建华院士介绍称,现有的移动通信发展思路是从节点/链路到系统,再到网络信息体系。物理上来说,是通过设施建设到网络容量,再到提供服务。


陆建华.jpg


“规模能换能力遇到的瓶颈很大,移动蜂窝架构碰到技术墙,蜂窝小区的半径越来越小,现在蜂窝基站之间的距离大概百米左右,恐怕没法再小了。”陆建华说道。

对于该问题,陆建华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看法。他认为,未来或许可以自上而下,以网络信息体系带动通信网络及技术发展,谋求跨越突破。“5G现在很难做到全覆盖,将来或是按需覆盖,不再是简单的蜂窝架构。”

对于未来的网络发展,他表示,首先需要研究移动网络时代的新架构,如天地一体化新网络。这种新的模式,可以将空间资源聚焦,从而大幅度提升资源利用率。而未来移动网络也将从5G过度到无G。



陆建华:中国科学院院士,通信与信息系统专家,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教授,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院长,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主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IEEE Fellow,中国电子学会会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会士,《China Communications》主编,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评议组召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