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旗帜动态> 高端会议 >国家信息中心单志广主任出席华为中国生态之行2020·东莞数字峰会

国家信息中心单志广主任出席华为中国生态之行2020·东莞数字峰会

  时间: 2020-09-04      1723     分享:

8月25日,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单志广受邀参加以“湾区新‘基’遇,品‘智’新东莞”为主题的华为中国生态之行2020·东莞数字峰会。此次峰会邀请各领域的领导、专家、学者与华为共同探讨“湾区新‘基’遇”,了解“新联接、新计算、新动能”,共话“品‘智’新东莞”。单志广主任从大数据、人工智能、5G和区块链四大方面展开论述,说明未来“数字政府”的重要意义。


单志广6.jpeg


单志广主任在演讲中指出,大数据、人工智能、5G和区块链是未来“数字政府”建设的四大重要驱动:

一、将大数据引入社会治理,驱动社会治理决策手段更加全面科学;

二、人工智能技术及其应用可以整合社会的各种系统和服务,提升资源利用效率,优化社会管理和服务,推动城市治理向纵深方向发展;

三、以5G为代表的移动通信具有“广联接,大带宽,低时延,高可靠”等特性,不仅加快了网络速度,同时也为智慧城市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四、区块链通过新的信任机制改变了数据和信息的连接方式,为不同参与主体间、不同行业的可信数据交互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手段,优化智慧城市结构。

单志广主任特别指出,未来“数字政府”建设将更加以人为本,更加为民、益民。


单志广87.jpg


智慧政务本质上是改革创新的系统工程,是利用智慧技术对政务进行重塑和再造,其中包括系统能力从纵强转向横通、系统特征从稳态转向敏态、系统结构从分治转向开放、经济职能从服务工业经济转向数字经济、设计原则从条块分割转向顶层设计、服务模式从尽力而为转向无处不在、建管模式从以建为主转向长效运营七大关键转型,所有的改革创新都应该要坚持以人为本。根据信通院测算,预计2020年全国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规模在20万亿元左右,其中,新型基础设施投资约2万亿元,占比10%左右,将发挥撬动和优化投资结构的作用。

本次峰会还着重发布了东莞市数字政府建设一年来的阶段性成果,展示了东莞市“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所打造的数字底座如何助力提升行政服务效能,助力打造湾区品“智”新东莞。




单志广: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大数据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秘书长,国家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部际协调工作组办公室秘书处秘书长。国家“互联网+”行动计划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国家电子政务工程建设指导专家,北京市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