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旗帜动态> 智库资讯 >吕廷杰:5G时代,我们如何保护自己的隐私?

吕廷杰:5G时代,我们如何保护自己的隐私?

  时间: 2021-09-16      518     分享:

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电信协会(ITS)常务理事,中国信息社会50人论坛轮值主席吕延杰近日发表了《5G时代,我们如何保护自己的隐私》的演讲。


01   你和任何一个陌生人之间,所间隔的人不会超过六个


有一个六度空间理论:你和任何一个陌生人之间所间隔的人不会超过六个,也就是说,最多通过6个中间人你就能够认识任何一个陌生人。


比如我(吕廷杰)与奥巴马原本是不相识的,但是我的一个学生的中学同学,嫁给了奥巴马的弟弟。由此,我就与奥巴马建立了联系,这就是六度空间理论。


其实所有的关系都不会超过六个维度的转接,一定能找到一个最短路径,这是经过统计学证实的。如果我们再通过大数据的分析,那么任何人之间都可以不再陌生。


然而这也带来了一个问题:彼此之间都不太熟悉,人们之间彼此都疏远了,这就是现代化的结局。本来这两个人是很容易连接的,但因为没有必要连接了,于是就不连接了。当然,需要连接的时候自然还能找得到。


02   亚马逊成功的原因是什么?


在我(吕廷杰)看来,未来做客户画像的公司会有比较不错的发展。以前运营商的业务创新,都是面向个人的,做同样短信产品。比如一家做彩铃另一家做炫铃,名字不一样其实本质都一样。甚至恨不得开发出一个应用,卖给所有的人,这叫“同质化”。


但是在面向行业应用时,这是不一样的。阿里巴巴在做企业办公软件“钉钉”时,他们发现一个问题:金融行业的需求和物流业不一样,学校和医院不一样,这就叫“行业应用”。


5G在面向行业应用、产业应用、产业互联网应用的时候,非常差异化,这就是“垂直化应用”。


这时候就出现了很多咨询公司,它们前身都是做企业画像的,做数据挖掘、数据分析的。因为网络上数据信息是海量的,如何投其所好,减少用户信息搜寻成本,这是很重要的。


原本用户画像是出于服务的目的。比如,知道某人当过知青,于是我们就推送与知青相关的信息给他,如歌曲、小说等。用户在接受到这些信息之后,有可能会主动帮助我们分享出去。推送的渠道不一样,我们将此称之为“长尾效应”。


举个例子,比如说我(吕廷杰)在西单租了一个地方卖书。但是实体的书无穷多,不可能将所有的书都摆在书店里,根据二八原则,80%的利润来自于不到20%的畅销书,所以我一定摆那些畅销书,小众化的书就不会销售。


但是亚马逊在网上销售书籍时,因为它“货架无穷大”,由此衍生了客户搜寻信息成本增加的问题,这时就需要对用户进行精准画像,通过对用户进行精准画像,可以知晓用户偏好。所以亚马逊的运营逻辑是因为渠道不一样,获客的成本不一样。


长尾效应的本质是渠道的改善,导致在亚马逊上面小众化的书都可以被卖出去,销售的成本几乎为零,推广成本都客户自己推,它只要销售就能获得利润,积少成多,这样产生的利润可以有无穷多。所以它80%的利润是来自于长尾的销售。


当今时代,最重要的就是数据资产的打造,而它也带来了隐私泄露的问题。当所有人都拿到你的数据的时候,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03   关于隐私,东西方所呈现出来的不同态度


5G在这样的应用场景之下,是不是会导致人的隐私变得几乎是没有了?在学术界甚至有人说:“以后人就不应该有隐私,这些信息都应该是公开的,信息就应该是共享的”,其实这是一个巨大的悖论。


一个月前我(吕廷杰)应邀请,到香港做了一次5G的分享。在香港很多店铺都支持手机支付:微信支付、支付宝。我们可能习惯买瓶饮料直接使用手机支付,但他们还是在使用现金,买饮料会拿出五港币来,金额大一点的消费还是刷信用卡。


为什么他们不使用手机支付?手机支付不是更方便吗?很多人的回答是:“我们不愿意泄露我们的隐私”。


有人说这是因为大陆信用卡普及率不高,一下跨过信用卡时代,进入手机支付时代。其实不是这样的。


十几年前,特斯拉的老板马斯克和硅谷投资“皇帝”彼得·蒂尔做出Pay Pal,手机支付由此衍生。十一二年前,日本最大的移动运营商NTT DoCoMo和索尼推出了为Felica (Proximity Cards的简称)应用,叫Near Field Communication。今天所有手机内的卡包都是日本Felica 应用转移到这里的,标准为NFC。


这些东西都不是中国人创新的,但我们做的很大,人人都在用。其实这里面还是文化的区别。


他们不希望自己的消费信息被暴露,比如经常在药店买东西,无形之中就会暴露家族病史,这些信息他们是不希望别人知道的。所以他们不会用移动支付,使用银行卡支付,用的是银行专线、专网,大家认为它是安全的。


互联网是开放的网络,美国五角大楼都不一定牢不可破。所以,放置在互联网上的东西很容易被别人获取。从隐私角度进行考虑,西方发达国家的互联手机支付没有中国那么旺盛。


我回来以后,问身边的老师或者学生说:“你们没有隐私的考虑吗?”他们说:“我们太平凡了,我们哪有什么隐私,反正为了方便,我宁愿牺牲我的隐私”。


这就是表现出文化的不同,中国人对隐私安全的敏感度没有西方那么高,因此成就了中国个人互联网应用的蓬勃发展。


04   5G时代,解决隐私问题本身,就是一种商机


5G到来,万物互联,他人很容易获取与你相关的信息。比如很容易知晓哪辆车、哪个银行账户可能跟你有关系。这样其实带来了非常大的隐私泄露的问题,想要解决这个问题,就要从法律法规等相关方面去完善、去建立。而且还需要有技术的加持。


我(吕廷杰)认为技术和商业模式的构建,是最有效的解决方案,因为它有激励机制。


举个例子,我有几个下海很多年,从事网络运营商的学生,一直干得很苦,也没挣到什么钱。而去年,他们收获了一个亿的利润。因为网络发达了,社会的痛点出现了,他们给服务公司做了一个“号码隐藏”的服务。


今天我们使用滴滴、神州专车、首汽约车等互联网应用,我们与司机之间可以互打电话,但双方都不知晓对方的真正号码。这就是利用网络智能平台实现的,它做了一个号码映射,发送一个虚拟号码给你,当行程结束,双方之间的关系就解除了。


快递业的发达方便了用户,同时也出现了新的痛点,很多顺丰的客户抱怨自己的姓名、住址、电话等信息暴露在快递单上,自己的隐私被暴露了。


于是顺丰也采用这种号码隐藏,所以现在我们看到顺丰快递单上是:X先生139*****,其他人看不到电话号码,但快递员可以打通。


还有一种停车的应用。在以前,我们停车后,担心可能挡住别人的车,就会贴一张挪车电话,但这个电话可能被人利用。现在贴一个二维码“挪车请扫码”,扫一下电话就打通了,并且扫码的人并不知道真实电话号码。


所有应用,最后都归结在一个平台上,这个平台就拥有了最多的隐私数据。因此,平台管理的法规要跟上,因为这些新的技术应用也会带来新的问题。


当新的技术出来时候,我们要拥抱这些技术,毕竟它给我们带来更多方便。但是它衍生出的问题,也许用法律法规的方法去规范,周期长比较长,而且比较难。所以我们鼓励社会去看到这些痛点,采用更好的技术去解决这些问题,而且解决的过程本身就是有商机的。


在未来,隐私问题在行业应用、产业应用将会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


05  为什么说,区块链是“重构人类文明的机器”?


隐私保护,将会是5G时代一个非常大的问题,同时也是一个非常大的商机。当所有信息集中到一个公司,想要获取信息就更简单了,信息也就更容易泄露。


更有甚者,美国哈佛大学一个教授认为,5G和区块链的赋能将是一个重构人类信用的机器。


区块链是个“超级账本”,不可篡改不可抵赖,所以他认为区块链是继蒸汽机、电力、互联网之后的第四次革命。


因为在区块链时代没有人敢做坏事、说假话,一旦说了就会被记录,并且消除不掉,任何人都知道你做过什么事情。


在以前,北京马路没有安装摄像头的时候,很多人有急事时,只要对面没车就会闯红灯,有了摄像头以后就不闯了。


当有一个系统在监控着你的时候,你不敢做坏事这叫“去信任化”。未来的网络化环境使得每个人都变成一个好人,车不会违章,人不会违章,因为成本太高。


因为一旦违章了,就是不守规矩,可能以后贷款都受阻碍,所以区块链时代“万物互联”了以后,人都变老实了,它比现在任何的思想教育都管用。


实际上,区块链是“重构人类文明的机器”,是通过建立信任。


现在,大家做生意、谈判,你不信任我、我也不信任你,大量的交易成本浪费在这,以后大家都是坦诚相待,没有人可欺骗。


5G时代,每一个人的每一笔钱,完全透明,确实有可能性,但是还会出现新的技术来解决这个问题。


其实今年上半年,VISA推出了信用卡和借记卡卡号隐藏的应用,这个应用非常伟大。


传统银行的体系,pos机、ATM机,我们在刷卡、读卡的时候,是通过银行的专线、专网,它是安全的。


今天手机支付流行以后,金融服务业手机支付领域出现了一个安全性问题——我们的卡号会在互联网上流动。


互联网是开放的网络,跟银行的专线、专网是不一样的,所以就带来了巨大的风险。针对这一问题,VISA提出用区块链去解决它,针对这样的场景,进行做卡号隐藏,保护卡号不被泄露。


卡号隐藏以后,在刷卡、认证时,没有人知道真正的卡号是什么。沿着这个思路往下思考,为什么VISA要用区块链?其实这就回到了区块链的本质,它这个超级账本不可篡改、不可抵赖。


5G时代,区块链有可能是保护隐私的一个非常有效的手段。


06   未来20年之内,可能传统意义上银行都会消亡


我(吕廷杰)认为互联网下半场绝不是从消费到产业的转移,互联网的下半场应该是从传递信息的网络,到传递价值或者传递信用的网络。


做互联网的人都知道,互联网是没有办法传递价值的,因为它信息不守恒,信息是可以被改变、篡改、抵赖的。有人反驳说,我们都是在使用手机支付,在微信上发红包,使用淘宝购物,并没有使用现金,而是直接通过信息转账。


能做到这些的原因,是因为微信、支付宝是绑定了银行的借记卡或者信用卡。每一笔消费这背后,是银行在做记账、银行在做背书。是银行在证明发红包的人发出去之后的资金,就不属于他本人了;买东西转账时,也是将资金支付给企业了。


微信支付、支付宝刚开始问世的时候,国内银行强力反对。后来通过分析发现,这只是一个金融渠道,微信支付、支付宝抢占不了银行的份额。


这些移动支付的存在,可以加速货币的流动性,可以方便客户调动账面资金,但客户的帐必须放在银行,必须由银行做背书,由第三方证明,个人转出的帐不属于他本人。这些在网络是实现不了的,最终金融收益其实还在银行,所以银行放手让微信支付、支付宝去发展,移动支付一下子也就烽火燎原了。


通过清晰的分解,我们知道,今天的手机支付是两个体系在共同地、融合地提供业务,渠道已经变成互联网,银行做记账。


写了《维基经济学》,被称为“数字经济之父”的加拿大学者Don Tapscott(唐·泰普斯科特),他写过一本书叫《区块链革命》,其中就谈到这个问题。


他认为现在银行效率太低,同一个城市的跨行转账,比如转1000块钱肯定不需要运钞车去运,在技术上只需要发个信息就行了。一个Email一秒钟可以绕地球一圈,而银行同城跨行转账需要24小时。跨国转账,比如转100美金,有可能要收取20美金的佣金。


如果开发出一个记账技术、替代银行的记账,一秒钟就可以转账,只收转账金额的1%、而不是20%,大多数用户都会选择后者。


未来将是汽车替代马车,互联网、手机消灭邮政信函,区块链将消磨所有的银行,这就是科技的力量。


2013年埃森哲发布一个报告,到2020年美国1/3的银行会消亡。凯文·凯利被中信银行的董事长请到中国来做讲座,2014年上半年,他说:“20年之内传统意义上银行就会消亡”,当时中信银行行长脸色铁青。其实它也不是一天消亡的,它是慢慢消亡。


现代银行有300多年历史,诞生于英格兰的一家银行,在过去300年内,几乎所有行业都已经面目全非,只有银行业的业务架构、管理模式和商业逻辑从来没有变化过,但今天,它的末日到了,这是因为科技的进步。


07  区块链的目的,是让数据回归个人


而区块链是一个足以挑战银行的应用,它有五大特征:去中心化、集体维护、去信任化、公开化、匿名化。


区块链是一个隐私保护技术,它的目的是让数据回归个人。今天的逻辑是,我们点击、浏览、消费、借款、还款是我们个人的行为,可是,每一个人都没有自己的数据,我们不记得之前的消费记录。


但是,互联网公司的客户关系管理系统中有精确的数据,银行里也有个人曾经借钱、还钱的数据,而我们自己却没有。


区块链的本质是让这些数据回归个人,只有自己知晓自己的数据,他人可以去做大数据分析,但不能知晓某个人的精确数据。


比如,自己病例可以存储在区块链内,密钥在自己手里,只有自己能打开它,别人是看不到它的。如果医生帮自己看病,可以授权医生看到这个病例,但他甚至不知道这个病例是哪个病人的,这个逻辑很多人并不清晰,其实它是一个非常简单的网络的逻辑。


比如,去银行办卡、办办业务,需要实名制,通过身份证核实是不是本人,银行的核心竞争力是为往来账户进行保密。


而区块链正相反,它将关于个人所有信息广播在网络上,成千上万人都可以记录。分布式地存储不可篡改、不可抵赖,所以你是谁没有人知道,只有你自己知道,可以通过密钥来证明这笔账是属于你的。


有一个段子话粗理不粗,一个洗澡堂子着火了,所有人捂着身体往外跑,手都快不够用了,门口一老汉说:“捂什么捂,捂住脸就行了”,这就是区块链。


区块链本来是给比特币记账的,但它却衍生出很多的商业内容,比如,婚前财产的公正、遗嘱等都可以用区块链,它不可篡改、不可抵赖,智能合约,机器自动执行,任何人都干预不了。


5G带来的问题,也可能通过新商业模式的开发、有盈利前景或者有社会痛点的解决方案来解决它,也有可能通过进一步技术的演进,它会带动其他技术的应用。



吕延杰,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电信协会(ITS)常务理事,中国信息社会50人论坛轮值主席,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清华大学国家管理学研究基地研究员,工信部科技委委员、电信经济专家委委员,中国联通、京东方独立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