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旗帜动态> 智库资讯 >刘多任上海市副市长,曾被称为信息化战“疫”的幕后急先锋

刘多任上海市副市长,曾被称为信息化战“疫”的幕后急先锋

  时间: 2022-01-07      659     分享:

29日,工信部科技司司长刘多出任上海市副市长。刘多被补选为上海市人大代表。她曾被称为信息化战“疫”的幕后急先锋。

刘多,女,1989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1992年中科院声学研究所研究生毕业,2004年获得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挪威管理学院信息通信管理硕士。

刘多曾先后担任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副局长。

2016年9月,刘多被任命为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党委副书记、院长。

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官网显示,刘多主要从事信息通信领域的战略、政策、技术、标准等方面的研究,多次担任国家863和产业发展等项目负责人。她曾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称号;获得邮电部/信息产业部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2021年1月,刘多履新工信部科技司司长。

信息化战“疫”的幕后急先锋

刘多曾被媒体称为信息化战“疫”的幕后急先锋。

2020年疫情爆发初始,医疗物资保障工作面临需求不明、底数不清、对接不畅等诸多困难。

面对疫情,刘多做了两件大事,头一件就是牵头搭建国家重点医疗物资保障调度平台。

2020年1月24日(大年三十),工信部部署建设“国家重点医疗物资保障调度平台”,并将这个艰巨任务交给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来承担。

接到任务后,刘多连夜组建技术团队,并亲自带领几十人驻场工作。历经三天日夜无休的奋战。2020年1月28日,平台1.0版本上线,实现了重点医疗物资保供企业的生产监测功能。

“通信行程卡”是刘多做的另一件大事。

据人民网报道,2020年2月,随着疫情形势逐渐好转,全国都面临着复工复产的问题,但以各地自建为主的健康码,由于缺少统一标准,给人员跨省流动带来了不小挑战。

为此,在工信部的指导下,刘多第一时间作出工作部署,组建团队与三大运营商紧密沟通合作,利用大数据技术共同推出了“通信行程卡”。2020年2月13日,“通信行程卡”推出短信查询服务;2月29日,网页版查询服务上线;3月6日小程序上线;4月21日行程卡APP1.0上线;4月30日行程卡APP2.0上线。

市政府领导班子2人系今年履新

目前,上海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呈“一正八副”,除刘多外,另外8人分别是:

市长龚正;

常务副市长吴清;

副市长:舒庆、彭沉雷、陈群、宗明、陈通、张为。

加上刘多,上海市有两名副市长是在今年上任的:2月,张为出任上海市副市长,11月,兼任上海市长兴岛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主任。

张为曾先后担任中远海运港口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董事长、党委书记,中远海运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委书记,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等职。

此外,12月9日,原任上海市副市长汤志平已调往山西省,出任省政府党组成员。


刘多,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党委副书记,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副理事长,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