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旗帜动态> 学术研究 >央行伍旭川:大数据是金融科技创新的基础

央行伍旭川:大数据是金融科技创新的基础

  时间: 2022-09-26      1166     分享: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伍旭川在国家金融科技高峰论坛致辞中表示,大数据是金融科技创新的基础,没有大数据一切无从谈起。

伍旭川介绍,大数据的概念分为两个维度:第一是技术型,用大数据的挖掘、筛选做分析,获取所需信息;第二是非技术型,把大数据看作和黄金、石油一样的资产,其外部形式体现是数字集、数字技术和数字应用的集合。

伍旭川表示,大数据商业化运用存在四种主要问题。第一,用户个体的权益被忽略,把知情权和同意权模糊为授权;第二,用户同意权往往处于被动,个人隐私面临严峻挑战;第三,数据违法收集日益频繁,地下交易不规范;第四,数据市场呈现寡头垄断趋势。

伍旭川建议,首先要完善大数据的监管法律体系;第二,加强对数据处理的使用和规范监管;第三,保障大数据的主体利益;第四,发展大数据产业链以及推进国产化进程;第五,创新监管方式和提升监管能力;第六,推动大数据在市场监督的使用;第七,加强人才培养教育。

本次活动以“金融科技 创造未来”为主题,探讨中国金融科技的机遇与挑战,探究中国金融科技前沿课题,同时还将围绕如何解决传统金融痛点,金融科技的未来发展趋势等,对技术和内容上的创新与进步,大数据、区块链、智能技术在金融行业的应用,金融科技上市公司的资本运营等热门话题进行深层次的剖析与讲解。




伍旭川: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博士后流动站负责人,全国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国际经济关系学会常务理事。

研究方向:宏观经济,财政与货币政策,互联网金融,金融改革与监管,资管政策新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