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旗帜动态> 学术研究 >郑寰 杨帆: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

郑寰 杨帆: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

  时间: 2023-03-21      611     分享:

如何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如何始终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如何始终具备强大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如何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精神状态,如何始终能够及时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如何始终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六个如何”对大党独有难题作出深刻阐释,为新时代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提供科学而系统的指引。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如何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如何始终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如何始终具备强大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如何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精神状态,如何始终能够及时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如何始终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都是我们这个大党必须解决的独有难题”。“六个如何”对大党独有难题作出深刻阐释,为新时代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提供科学而系统的指引。

牢记宗旨意识,践行初心使命。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牢记初心使命,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也必须继续践行初心使命才能更好地走向未来。新时代,我们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于中国共产党而言,改革发展重任在肩,党员干部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难免出现“歇歇脚”“松松气”的想法。然而,一旦松懈懒惰就会造成意志丧失、脱离群众,甚至出现违背初心使命的行为。因此,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置于突出位置,充分彰显大党的政治自觉与政治品格。新征程上,践行初心使命必须始终牢记宗旨意识,不断提高为民服务的政治意识,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做好新时代答卷人。

加强党的领导,保证团结统一。

团结奋斗,是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锤炼铸就的宝贵精神品质,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然而,大党有大党的难处,其中就包括统一思想之难。中国共产党党员人数多,党员的行业、学历、思想认知水平均存在差异,使得达成共识更为困难。若思想无法统一,则无法产生统一意志,更没办法开展统一行动,会导致恶性循环,严重影响执政党的政策决策和运转水平。一个长期执政的大党要做到始终团结统一,关键在于科学理论的指导和党的坚强领导,要坚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全党牢固凝聚起来,步调一致团结向前。通过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完善党领导各项事业的具体制度,使得统一思想、统一意志和统一行动能够有规可循。

恪守谦虚谨慎,提升领导能力。

提升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是广大党员和领导干部长期而持续的任务。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保持先进性就必须不断学习,以谦虚谨慎的态度把好政治关、思想关、能力关。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但这一目标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需要一代代共产党人接续奋斗。进入新时代,面对新任务,中国共产党人能否与时俱进应时代之变,能否实事求是应历史之变,能否稳中求进应世界之变,毫无疑问是一大难题。如果执政能力跟不上形势变化,领导水平达不到群众需求,势必会动摇党的执政根基。因此,建设学习型政党至关重要,要以科学理论加以思想武装,以谦虚谨慎的精神提高能力修养,迎难而上、敢于斗争,锻造无坚不摧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坚定理想信念,永葆斗争精神。

“我们党长期执政,党员干部中容易出现承平日久、精神懈怠的心态。”习近平总书记对此高度警惕。精神懈怠是潜伏在大党长期执政过程中的隐形危机,可能会在不知不觉中侵蚀党的肌体,危害党的生命。要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精神状态,首先要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精神上的“钙”,共产党员缺钙就会得“软骨病”,贪婪、腐败、堕落就会随之而来。没有理想信念,就没有革命时期无数先辈的顽强不屈;没有理想信念,就没有建设时期一线干部的义无反顾;没有理想信念,就没有改革时期广大党员的守正创新;没有理想信念,就无法完成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任务。饱满的干事创业精神状态需要斗争精神源源不断地加以滋养,党员干部要继续发扬我们党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光荣传统,逢山开道、遇水架桥,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

善于总结反思,坚持正本清源

善于总结反思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传统,从整风运动到“历史决议”,从组织生活会到党员学习培训,我们党以不同形式总结经验教训,塑造从中央到地方、从干部到党员的全方位总结机制。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提出“如何始终能够及时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就是要求党内同志们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通过总结反思客观真实地了解自身的优缺点,扬长避短、相得益彰。

推进作风建设,涵养政治生态。

“政治生态”是2013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提出的重要概念,此后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大意义。之所以用“生态”一词,正是因为政治生态与自然生态的共同性,它的脆弱不言而喻,一旦政治生态被污染,想要恢复是极其困难的,需要付出极大的代价。党的作风建设是党内政治生态建设的集中体现,同时也是优化政治生态的关键抓手。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加强作风建设为突破点,出台“八项规定”,打出一系列“组合拳”,反腐败斗争成效显著,但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要持续优化管理模式、完善管理制度,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和长效化,特别是要抓住“关键少数”,让“关键少数”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作表率,在党内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作者/杨帆 郑寰 中共中央党校)



郑寰,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副教授,世界政党比较教研室副主任,北京大学政治学博士。现任《中国领导科学》杂志副总编,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副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