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旗帜动态> 高端会议 >郑寰:党领导基层社会治理的理论思考

郑寰:党领导基层社会治理的理论思考

  时间: 2021-09-21      573     分享:

2021年9月12日,主题为“新时代的社会治理理论与实践”的“新时代青年论坛”在北京大学成功举行。此次论坛由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主办,会议邀请来自北京大学、中共中央党校、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青年学者围绕“新时代的社会治理”展开学术分享与思想交流。中共中央党校党的建设教研部副教授郑寰以“党委领导”解析中国社会治理创新发展。

郑寰1.jpeg

他认为,研究社会治理课题,在国家与社会关系分析视角之外,应当引入政党分析视角。在社会转型过程中,传统中国以宗族和家族为主的社会治理结构面临挑战,政党组织体系是实现社会再整合的解决方案,“以人民为中心”的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治理,是新时代社会治理的重点,而防范传统断裂、技术滥用、指标问责畸形化、基层民主形式化、基层治理民粹化则是理论和实践研究的焦点。

郑寰.jpeg

围绕主旨发言,与会青年教师、博士后研究人员、研究生就中国共产党强大组织动员力之源、数据治理畸形化、社会治理领域的边界、基层治理绩效评估、疫情防控表格化、全周期管理、基层政府权责配置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此次论坛深化了对于新时代中国社会治理理论和实践的认识,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郑寰,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副教授,世界政党比较教研室副主任,北京大学政治学博士。现任《中国领导科学》杂志副总编,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副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