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旗帜课程> 经济 >徐奇渊: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贯穿于宏观调控全过程——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解读

徐奇渊: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贯穿于宏观调控全过程——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解读

  时间: 2020-03-09      2601     分享:

授课老师:徐奇渊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

课程介绍: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如何做好2020年经济工作成了重中之重。就此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徐奇渊研究员分三方面(2019年中国经济工作取得的成绩、当前中国经济工作面临的风险挑战、2020年中国经济工作思路和部署)对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了解读。

以2019年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例:第一个重要板块是总结2019年经济工作取得的成绩以及遇到的问题;第二个重要板块是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分析有利条件和不利条件有哪些;第三个重要板块是部署2020年经济工作,同时部署未来经济工作如何开展。下面,我就按照这三个重要板块对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介绍。

一、2019年中国经济工作取得的成绩

第一,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我们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看。

其一,稳增长。

其二,稳外贸。

其三,稳金融和稳预期。

其四,稳外资。

第二,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精准脱贫成效显著,金融风险有效防控,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

第三,改革开放迈出重要步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深化,科技创新取得新突破。

第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升。

第五,“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进度符合预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


二、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风险挑战


第一,国内面临的挑战和问题。

其一,经济下行压力。

其二,总需求低迷下的通胀压力。

其三,从国内需求来看。

其四,从外部需求来看。

第二,国际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第三,中国经济增长中面临的有利因素。


在上面讲的四点有利条件中,我要着重强调第一点,就是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

一是我国2019年四季度GDP增长6.0%,与三季度GDP增长持平,止住了GDP增长下滑态势。

二是从工业增加值来看,2019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7%。

三是从外部和内部需求来看。


三、2020年中国经济工作思路和部署


(一)2020年的重要意义

(二)2020年中国经济工作指导思想

(三)在经济工作中形成的重要认识

如何“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贯穿于宏观调控全过程”?

其中,在宏观调控部分提出,财政政策、货币政策要同消费、投资、就业、产业、区域等政策形成合力,引导资金投向供需共同受益、具有乘数效应的先进制造、民生建设、基础设施短板等领域,促进产业和消费“双升级”。

在先进制造、民生建设、基础设施短板三个领域,要怎样展开工作?

其一,在先进制造业方面。

要支持战略性产业发展,支持加大设备更新和技改投入,推进传统制造业优化升级;同时,要健全体制机制,打造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其二,在民生建设方面。

工作会议提出了两方面思路:一是要发挥政府作用;二是可以依靠市场机制解决一部分问题。

其三,在基础设施方面。

要着眼国家长远发展,加强战略性、网络型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川藏铁路等重大项目建设,稳步推进通信网络建设,加快自然灾害防治重大工程实施,加强市政管网、城市停车场、冷链物流等建设,加快农村公路、信息、水利等设施建设。

(四)中长期的改革开放措施




徐奇渊: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经济发展研究室主任,中国社科院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

研究领域:国际金融学、中国宏观经济政策、世界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