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旗帜课程> 党建 >赵智奎:马克思主义传播与中国化马克思主义

赵智奎:马克思主义传播与中国化马克思主义

  时间: 2020-06-15      1190     分享:

授课老师:赵智奎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

课程简介:中国共产党看来,马克思主义是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是指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指南。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是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中国实际相结合,就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民族化”和“具体化”。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赵智奎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之研究、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的路径和方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三种形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出去”四个部分,深入阐述“马克思主义传播与中国化马克思主义”这一课题。

一、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之研究


在中国共产党看来,马克思主义是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是指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指南。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和发展中,在指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中,只能中国化,必须中国化,必然中国化,舍此无他。具体表述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是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中国实际相结合,就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民族化”和“具体化”。

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马克思主义传播一直是我国学术界关注和研究的热点问题,众多国内外学者在此研究上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


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的路径和方法


(一)马克思主义传播的历史必然性

马克思主义是在充分吸收人类文明发展成果的基础上创立的,是全世界工人阶级的世界观和全人类性的科学真理体系,科学社会主义是全世界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解放和发展自己的行动指南,是世界性的理论,必然要在全世界得到传播和发展。

第一,马克思主义时代化是无产阶级解放事业的根本要求。

第二,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是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现实需求。

第三,马克思主义欧洲化、中国化、世界化是历史发展的必然。

(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

第一,马克思、恩格斯著作的翻译。

第二,马克思主义从日本间接传入中国。

第三,马克思主义从法国、德国等传入中国。

第四,列宁主义从苏联传入中国。


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形态、实践形态、制度形态


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伟大成果,是诞生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产生了两次伟大的历史性飞跃——第一次历史性飞跃创立毛泽东思想,第二次历史性飞跃形成了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从理论形态上看,马克思、恩格斯的科学社会主义学说可称为原生理论形态,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在这一原生形态和其衍生形态上发展而来的新的理论形态。


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出去”


从马克思主义欧洲化、俄国化、中国化进程看,马克思主义的国际传播是一个自然而然的过程。中国道路的世界意义,也就是中国经验、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之治为世界上其他国家和民族提供了一些可以借鉴的模式、版本。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对人类文明发展有着重大贡献。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国际传播的方式方法上,要注意五个“紧密结合”:一是要与国家总体外交紧密结合;二是要与树立中国的良好形象紧密结合;三是要与宣传中国现代化发展成就紧密结合;四是要与塑造中国共产党的良好形象紧密结合;五是要与吸收人类社会一切文明成果紧密结合。

这无疑是一项长期而复杂的任务,是一个需要不断改进创新和全面推进的系统工程。具体来看:


第一,当前,世界格局在变,发展格局在变,我们要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把握人类进步大势、顺应人民共同期待,把自身发展同国家、民族、人类的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我们应该志存高远、敢于担当,着眼本国和世界,着眼全局和长远,自觉担负起时代使命。


第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世界各国人民普遍参与。我们应该凝聚不同民族、不同信仰、不同文化、不同地域人民的共识,共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业。


第三,各国政党相互借鉴治党治国经验,共同提高执政和参政能力。中国共产党是开放包容的,既向世界介绍我们的经验做法,也向世界学习。

我们要充分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出去”的必然性,即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因此,要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对外传播,就要学会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分享中国经验、中国智慧、中国之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