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旗帜课程> 文化 >冯立昇:中国重大发明创造的再认识

冯立昇:中国重大发明创造的再认识

  时间: 2020-07-29      1374     分享:

授课老师:冯立昇 清华大学科技史暨古文献研究所所长

课程简介:“四大发明”对世界近代历史进程产生了重大影响,但是这远不能涵盖中国的重大发明创造和文化技术传统。随着社会和经济的发展,中国科学技术也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同时“中国历史上究竟有哪些重大发明”也成为了学界关注关心的话题,针对这一问题,清华大学科技史暨古文献研究所所长冯立昇为我们带来了详尽的解答。


一、“四大发明”说法的由来


从历史资料来看,1550年意大利数学家卡丹最早提到了中国发明的磁罗盘、印刷术、火药,他认为这三项发明在过去是没有能与之匹敌的。在他之后,著名的科学家、哲学家培根在《新工具》一书中对这三项发明作了阐述,但是培根没有提到印刷术来自中国。之后,马克思等思想家又进一步论述了三大发明在改变历史进程中起到的重要作用,但是也没有指出这些发明是来自于中国。

到了十九世纪下半叶,情况有所改变,来到中国的传教士们陆续写了一些书籍和文章介绍中国的事物,许多传教士接触到了中国的造纸术、印刷术、火药、指南针等。其中包括麦都思、艾约瑟、丁韪良等人,他们的著作流传至今。

现在普遍认为,关于“四大发明”是英国科学家李约瑟先生在二十世纪四十年代提出来的。这是一种误解,其实早在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四大发明”的说法就已经开始在中国流传,而最早明确提出来的是哥伦比亚大学汉学系卡特教授。

我们共产党人在二十世纪三十年代也关注到了“四大发明”,比如毛泽东在延安发表了《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一书,其中对“四大发明”有这样论述。

在英国出版了《改变世界的1001项发明》一书,主编杰克·查罗纳在前言中介绍中国发明时称:“印度流域的许多重要发明并不为世界的其他国家所知晓,但是中国的发明享誉海外,尤其是‘四大发明’:火药、造纸术、指南针和印刷术。”


二、发明的界定、分级与研究、评估工作


关于发明的概念的界定、分级和重大发明的遴选问题,国家文物局文物科技专家组成员华觉明先生对此做了专门的探讨,他认为:发明是原创的、具有认知、适应和改变自然界、社会和人类自身之功能的技术手段与方法。

华觉明先生认为,发明可以分为四个级别:重大发明、重要发明、一般性发明和小发明。具有国际影响的四大发明无疑属于重大发明,但是对于没产生国际影响的上古、中古时代的发明该如何评定其级别呢?华先生认为,人类社会从早期相对离散、构成若干文明中心,到逐渐增加接触、交往和交流,发展到当代形成全球化的潮流,这个过程还远远没有完结。因此,可按技术的重要性及其对本国和周边地区的影响来衡量。

对于中国究竟有哪些重大发明的问题,我们与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进行反复研讨,最终确定三十项重大发明。我们对于中国当代的重大发明同样也给予了关注。袁隆平院士的超级水稻栽培技术堪称世界级的原创性重大发明,他得了联合国粮农组织农业方面的最高奖,又获得了以色列总统授予的沃尔夫奖。千百年来传承的水稻品种资源和我国野生的水稻品种资源,为现代水稻栽培技术提供了重要基础资源。袁隆平院士就可以在这个基础上应用现代科学技术手段,做出重大创造发明。

文化是民族和国家赖以生存、发展和保持自身特质的基因。

文化自觉的一个重要方面是自主和自立。

文化自觉的另一重要方面是要有自律精神。


三、中国历史上重大发明概述


通过对中国历史上重大发明的梳理,可以发现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重大发明的数量有着明显的差异和起伏。


四、对中国重大发明创造和中国人创造力的再认识


为了更全面、更准确地评估不同时期中国人的创造力及其起伏变化的趋势,还应考虑不同时期重大科学发展和工程的成就。

我个人认为,有几项没有收录在《古代重要科技发明》中的科学成果也应作为重要发明,比如汉字、中式烹调术、高效犁和耧车。

国际技术史学会主席、英国技术史家白馥兰曾经对中国的犁耧的重要价值以及在欧洲的传播进行了专题研究,论证了它对于欧洲农业革命的重要贡献。白馥兰在其文章引用了十九世纪、二十世纪初一些研究农业史的专家的观点,他们普遍认为东亚的犁,特别是中国的犁对欧洲的近代农业革命产生了重要作用。另外,南北朝时期祖冲之关于圆周率的科学计算也是一个重要成果。

除此以外的科学成果,我认为还有五项:

第一项是华罗庚关于多元复变函数论的开拓性研究。

第二项是汤飞凡在世界上最早分离出沙眼病毒。

第三项是中国首先完成了结晶牛胰岛素的人工合成,这是人类第一次来完成胰岛素合成的工作。

第四项是刘东升先生基于黄土和古土壤研究,提出了环境变化的多旋回构造运动说,对于黄土高原整个环境的变化,从科学原理上给出了解释,受到了国际的公认。

第五项是吴文俊先生开创了数学机械化领域的重大研究成果。

发明和发现是人类社会和文明发展内在的、原生性动力。我们先人的许多伟大发明创造,不仅推动了中华文明的进步,而且对世界文明的进程产生重要影响。百余年来,中国一直处于社会剧烈变化和文化转型时期,重大发明创造不多也在情理之中。我们应当在珍惜、重视民族文化传统和历史经验的同时,掌握文化转型与科技发展的主动权,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为人类科技和文明作出更大贡献。从历史的长时段发展趋势看,中国科学技术的发展已进入到了新的加速发展期,中国人的创新意识和能力已被激活,今后原创性的发明会越来越多,中国科技的繁荣昌盛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