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旗帜课程> 军事 >宋伟:改革开放40年中国外交发展历程

宋伟:改革开放40年中国外交发展历程

  时间: 2018-12-28      1570     分享:

授课老师:宋伟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课程简介:1978年,中国共产党召开了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正是这场前所未有的改革开发使中国与世界关系发生历史性改变,也使中国外交进入崭新篇章。改革开发40年,我们走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开启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新征程。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宋伟教授从六个方面深入阐述了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中国外交发展历程。


一、改革开发的国家战略与时代主题


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国际形势发生了实质性的大变化,世界发展的主题已经从“战争与革命”变成为“和平与发展”。国家间的竞争也从原来的军事力量的竞争逐步演变成为以经济和科技力量为核心的综合国力的竞争。那么,国际形势的变化表现在哪几个方面呢?

第一个方面,核武器的出现。

第二个方面,到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时候,随着技术进步,不仅有核武器,还有常规性军事武器,而且这些常规武器的杀伤力越来越大。

第三个方面,也与技术进步相关。

第四个方面,在国际社会发展的时代主题从“战争与革命”演变成为“和平与发展”的大背景下,第三世界国家正在崛起,和平的力量正在增长。


二、改革开发40年中国外交发展经历四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从1978年到1989年,过渡时期。这10年里一些基本的外交理念逐步成型。

第二个阶段,从1989年到2002年,独立自主、一心一意谋发展。这一时期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地发展,并逐步地承担一部分的国际责任。另一个比较大的发展就是逐步建立了广泛的伙伴关系网络。

第三个阶段,从2002年到2012年。在这十年里,讨论最多的是两个词。一个词叫做“和平崛起”。一个词叫“和谐世界”

第四个阶段,2012年以来。2012年以来的中国外交大国特色更加凸显。我们如果用两个词来形容的话,一个词叫奋发有为,一个词叫做大国外交,真正的大国外交。


三、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特点


第一,独立自主(不冲突、不对抗、互相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

第二,和平共赢。

第三,量力而行。


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面临的挑战


第一个方面的挑战主要是中美关系。

(一)我们要继续努力去维持一个稳定的中美关系。

(二)在处理中美关系的时候要坚持原则,尤其是面对特朗普。

第二个方面的挑战在于我们的知识能力储备还不完全充分。


五、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个宏伟规划,有不同的层次,每个层次有不同的发展路径。全球层面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多的是要形成一套比较有效的制度体系。像“一带一路”建设最终的目标就是要形成这样一个命运共同体,其核心的路径就是“五通”: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通过这“五通”把大家给连起来。


六、2018年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释放出的新信息


第一个信息,上海合作组织是有生命力的。

第二个信息,通过青岛峰会,各国正在不断夯实上合组织,把这个组织给做实。

第三个信息,利用区域合作来推动和改善全球治理。

最后一点,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还继续强调了“上海精神”——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