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旗帜课程> 经济 >张鹏:稳定经济运行事关全局——聚焦2020年全国两会

张鹏:稳定经济运行事关全局——聚焦2020年全国两会

  时间: 2020-08-12      2351     分享:

授课老师: 张鹏 (国家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课程介绍:国家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张鹏结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5月22日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从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的经济冲击、我国当前面临的经济运行风险和矛盾、宏观调控的主要框架和基本关系,以及财政政策、货币金融政策与稳就业政策的主要措施,讲解“稳定经济运行事关全局”这一主题。


一、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的影响

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总需求出现大幅度下降,“三驾马车”均受到影响

首先,消费。

其次,投资。

其三,出口。

(二)产业链供应链冲击压力较大

第一,中小企业的生存问题。

第二,产业链供应链要因时而动、因势而动。

(三)企业行为的短期化


二、从政府工作报告看我国当前面临的经济运行风险和矛盾

第一,国际情况。

第二,国内情况。

第三,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政府工作存在不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较突出,少数干部不作为、不会为。

第四,一些领域的腐败问题多发。


三、从政府工作报告看2020年宏观调控的主要框架和基本关系

其一,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

其二,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6%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5.5%左右。

其三,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5%左右(往年是3%左右)。

另外,进出口促稳提质,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重大金融风险有效防控;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努力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


四、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财政政策的积极信号

(一)债务

1.赤字率

2.特别国债

3.专项债券

(二)减税降费

(三)财政支出


五、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释放的货币金融政策信号

(一)货币供应量

第一,降准。

 第二,降息

第三,再贷款。

(二)汇率政策

(三)利率政策

(四)信贷政策


六、从政府工作报告看如何做实做好稳就业工作 





 张鹏 :财政部科研所研究员,担任财政部综合经济预测与财政政策分析组成员,中国社科院宏观经济运行与财政政策研究组主要负责人,财政部呈送中办、国办宏观调控领域研究报告或专项报告的署名报告人和核心执笔人,财政部多项财政改革的关键研究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