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旗帜课程> 经济 >张鹏:2020年中国宏观调控体系的基本框架和运行机制

张鹏:2020年中国宏观调控体系的基本框架和运行机制

  时间: 2020-02-29      2577     分享:


授课老师:张鹏(国家财政部政策实验室宏观经济部主任)

课程简介:2019年,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中国经济取得了预期的成果。2019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了2020年经济工作的主体做法、框架、手段和措施,并且提出改革的基本要求、目标和相关设想。今天国家财政部政策实验室宏观经济部主任张鹏从四个方面展开论述,带我们学习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和内容。


今天主要讲四方面内容:第一,当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三方面表现;第二,当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的风险点;第三,2020年中国“稳”字当头的宏观调控体系;第四,2020年宏观调控主要政策措施。


一、当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三方面表现

第一是周期性问题。

第二驾马车是投资。

第三驾马车是出口。

接下来,分析一下结构性问题。

第一个结构性问题是通货膨胀。

第二个结构性问题是产业结构。

第三个结构性问题是区域结构。

第四个结构性问题是城乡结构。城乡之间结构上的三大不足:

(一)大不足是要素流向。

(二)大不足是产权体系失衡。

(三)大不足是基本公共服务的保障失衡。

接下来,分析体制性问题。体制性问题突出表现在四个方面:

第一方面,财税体制问题。

第二方面,金融体制问题。

第三,创新体制问题。

第四,投资体制问题。


二、当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的风险点

在2020年,我国经济无论在外观表征上,还是在内在影响的模式上,都会表现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所以,我们要相应地在经济运行的寒风中,更好地吹拂政策的暖风,使它更加匹配、满足企业在发展当中的期望和要求。


三、2020年中国“稳”字当头的宏观调控体系

第一个“稳”是稳增长。

第二个“稳”是稳政策。

第三个“稳”是稳杠杆

一是居民的杠杆要下调,让居民更好地运用自己的储蓄。

二是在产业内部,降房地产的杠杆,加实体经济的杠杆。

三是在实体经济内部,降央企和大型国企的杠杆,提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型企业的杠杆。

第四个“稳”是稳房地产市场。


四、2020年宏观调控主要政策措施

第一是积极的财政政策。

第二是稳健的货币政策。

第三是就业优先政策。

第一方面工作是稳定就业总量。

第二方面工作是在现行的就业规模基础上,有效改善就业结构。


坚持好“稳”字当头,提升政策的前瞻性、针对性和有效性,我们就可以有效应对2020年经济下行的压力,和体制性、周期性、结构性的风险与问题,并有效克服当前债务规模较大,压力较重的风险与压力,使中国的经济平稳有序地发展,做到推动量的适度增长和质的有效提高。




张鹏财政部科研所研究员,担任财政部综合经济预测与财政政策分析组成员,中国社科院宏观经济运行与财政政策研究组主要负责人,财政部呈送中办、国办宏观调控领域研究报告或专项报告的署名报告人和核心执笔人,财政部多项财政改革的关键研究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