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旗帜课程> 文化 >魏鹏举:中国文化传统与经济发展

魏鹏举:中国文化传统与经济发展

  时间: 2020-09-30      1757     分享:

授课老师:魏鹏举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教授)

课程简介:中国文化传统与经济发展的问题,既涉及到宏观的学术公案的探讨,也涉及到全球经济发展的格局性问题。更重要的是,这也是关乎中国道路、中国特色、中国风格的现代经济发展模式的思考和探索问题。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教授魏鹏举从中国经济增长背后的文化密码、中国大文化传统中的经济理念与传承、中国小文化传统中的经济理念与传承三方面出发为我们讲述中国文化传统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


一、中国经济增长背后的文化密码


(一)文化与经济的关系

(二)中国文化传统与经济发展的关系


二、中国大文化传统中的经济理念与传承


(一)发展经济

在儒家文化关于社会发展的总理想中,创造财富是基础,另外经济的发展必须遵循合理性的原则。

(二)遵循合理性原则

在先秦儒家之后,最具有影响力的价值观探讨就是关于“义”和“利”之间的关系。其实这种探讨也是遵循着先秦儒家奠定的规则,承认“利”,但是“利”要遵循“义”的原则,而且“义”和“利”之间是相互促进的。


三、中国小文化传统中的经济理念与传承

关于中国小文化传统中的经济理念与传承,我认为最值得关注的就是“关公”以及由此形成的有广泛民众基础的“关公膜拜”现象。为什么关注他呢?因为关公文化是中国小文化传统的典型代表之一,中国传统社会三教九流都拜关公,并且关公成为了“全能神”。信义原则正是经济运行的基础。

我认为一方面中国文化传统实际上是承认财富的创造,从某种意义上也鼓励财富的创造。另外一方面又对财富的创造、积累和分配进行了更符合社会伦理的规范和约束。同时在这个过程中,由于它有更合理性的规范和约束,也使中国传统社会的商业活动更稳定有序。所以,一旦我们的文化保持着对传统的传承和更加开放包容的状态后,中国人创造财富的热情,以及对于财富积累、财富分配合理性的诉求又被激发起来,使我们快速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相信,只要我们保持这种开放包容的文化生态,中国的经济会继续实现非常良性的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