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旗帜课程> 经济 >许正中:“十三五”期间中国取得的巨大经济成就

许正中:“十三五”期间中国取得的巨大经济成就

  时间: 2020-11-11      1582     分享:

授课老师:许正中(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副主任)

课程简介:“十三五”期间,全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做好“四个全面”工作,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2020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虽然我们遇到突如其来的疫情,但现在回首再看,我们取得的成就是巨大的,我们的一切措施是得当的。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副主任许正中教授从三个方面为我们讲述中国在“十三五”期间所取得的成就。


一、从高速度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


(一)经济实力继续增强,经济结构优化升级

(二)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三)社会基础设施夯实,民生得到有效保障

(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著

(五)重大经济风险得到有效控制

(六)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



二、从出口导向型经济转向“双循环”格局


(一)对外开放进入新阶段

(二)贸易大国地位更加巩固

(三)利用外资和投资大国地位提升

(四)“一带一路”开放格局基本形成

(五)积极参与全球治理

(六)中国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

(七)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三、创新驱动发展的营商环境初步形成


(一)创新驱动战略得到有效实施

(二)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公平、透明、可预期

(三)“放管服”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四)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五)网络基础设施进一步优化升级

(六)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

总而言之,“十三五”期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成就,发生了深层次根本性的历史变革,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精神准备和制度规范。



许正中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博士、英国兰卡斯特大学管理学博士后。先后参加“预算法”“义务教育法”等多部法律的起草与修改工作,多次向党中央、国务院及有关部委提出政策建议,并获采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