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旗帜课程> 综合 >中国人民大学黄石松: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健康中国战略

中国人民大学黄石松: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健康中国战略

  时间: 2020-11-18      1939     分享:

授课老师:黄石松(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课程简介:2016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从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全面提升中华民族健康素质,实现人民健康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积极参与全球健康治理,履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际承诺的国家战略高度作出安排。2019年7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一步细化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和在全球人口老龄化背景下,如何思考健康问题?我们应该建立什么样的卫生健康服务体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黄石松研究员为我们做了以下深度分析。


一、推进健康中国战略


(一)什么是疫情防控常态化

(二)健康中国战略

三个历史性转变:

一是强调人民健康优先发展原则;

二是强调全人群和全生命周期的健康;

三是从“疾病诊治为中心”转向“以健康为中心”。


二、重新认识人口老龄化


(一)重新认识老年人

(二)重新认识人口老龄化

第一,人们逐渐认识到人口老龄化是不可逆的,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是科技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

第二,人口老龄化对世界各种社会的结构、功能和进一步发展必然会产生广泛而又多方面的影响,这种影响是普遍的、深刻的和持久的。

(三)重新认识老龄化社会

(四)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机遇与挑战


三、健全卫生健康服务体系


第一,卫生健康服务机构和设施布局是否就近就便、公平可及。

第二,服务内容、质量和能力是否满足基本需求,并为重大突发事件留有余地。

第三,服务物资,包括药品、仪器、检测等,是否满足基本需求,并有重大卫生突发事件的储备机制。

第四,卫生健康服务人员(尤其是医护人员)是否满足基本需求,并具备快速动员机制。

第五,卫生健康服务政策支持(包括资金、医保支付、监管等)能否实现公平可及和综合连续。


四、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健康中国战略实施的重要方面


第一个方面,树立正确的健康观。

第二个方面,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

第三个方面,改进社会治理方式。



黄石松: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北京养老行业协会副会长,北京市人大代表、财经委员会委员 ,民建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民建北京市委副主委。